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治理农业源污染 四川率先出台全国“样本”

2018-11-2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生产过程离不开农药的使用,但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何处理也成了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在四川,由农业、环保等部门率先制定的《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方向,而这份文件也被农业农村部转发至全国各地,成为全国依法依规大力推进农药合理使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的“样本”。

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

目前,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存在回收率低等问题,更多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 专家指出,包装废弃物中的残留农药会释放到环境中,如果进入土壤和水体环境中,对农村土壤及水体造成直接危害,影响农业生产,并可能进入饮用水源地,威胁居民身体健康。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四川省农业、环保和财政部门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意见》。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向全国各地下发通知,转发该意见,要求各地借鉴参考,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大力推进农药合理使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农药包装废弃物,谁来管是首要问题。记者发现,四川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责任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要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

同时,实行分级财政负担制,由市县财政部门负责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储运和集中处置经费。

试点押金制、补贴代储等回收

数以亿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应该去哪儿呢?《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意见》提出,各地要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回收和集中处置机制,以农药经营者为主体,全面开展押金制、有偿回收、补贴代储等回收试点。以县为单位,建立定期转运制度,将各回收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到统一制定的贮存场所,建立集中处置制度,通过政府采购、招标、邀标等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转运和集中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鼓励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危险废物集中统一申报登记。

此外,各级农业部门将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信息报送制度,及时调度回收和处置情况;农业部门和环保部门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执法检查、农药包装物收集、转运、处置等情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治理农业源污染 四川率先出台全国“样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