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甘肃首富阙文彬转让手中所有股份 恒康医疗易主在即

2018-11-22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9日,甘肃首富阙文彬将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份全盘出手。

恒康医疗(002219,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拟将持有的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42.57%)转让给张玉富、于兰军。转让完成后,张玉富持有恒康医疗29.95%的股份,成为恒康医疗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从财务数据来看,恒康医疗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亏损3.86亿元。不仅如此,恒康医疗还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0亿元~14亿元。也就是说,摆在接盘人张玉富面前的恒康医疗将面临大幅亏损的问题,此外,还有债台高筑、纠纷不断等问题。

为解决债务纠纷 恒康医疗即将“易主”

19日的公告中,阙文彬将转让其所有股份,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阙文彬为何将一手建立的恒康医疗股份全数抛出?从今年7月12日恒康医疗《关于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中可以找到原因。

当时公告称,实控人阙文彬累计质押股份7.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99.57%。因为阙文彬部分质押融资已到期且未及时偿还,其持有公司的股份已经被多个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为解决上述债权债务纠纷,阙文彬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可能通过协议转让或司法拍卖等形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而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本次股份转让和本次投票权委托完成后,张玉富将成为恒康医疗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即恒康医疗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净利润增速下滑

2018年最高预亏14亿

恒康医疗注册地址在甘肃,办公地址在成都。2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恒康医疗位于成都市锦江工业园金石路的办公地。记者发现,恒康医疗园区大门口并无公司名称、证券代码等标识,只能从保安处得到证实。与周围新希望集团、汇融集团等写字楼比起来,恒康医疗的办公区也显得“低调”,从远处看只有一栋矮楼。

虽然办公地“低调”,但恒康医疗仍然不停地受到深交所的关注。11月20日,恒康医疗就三季报财务数据对深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

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恒康医疗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71亿元、-3.8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38.39%、下降253.49%。

营业收入上升,净利润却大幅下降?

对此,恒康医疗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先后收购了澳洲PRP公司、兰考医院和泗阳医院,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受前述并购影响,公司负债大幅增加,导致报告期财务费用增加。报告期财务费用达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96亿元,造成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减少。

同时,恒康医疗称,全资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在报告期、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74 亿元、1.81亿元,系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其实,不仅是今年前三个季度,从近5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恒康医疗营业收入都是连续多年增长,但净利润却已经开始呈现疲态。2013年,恒康医疗净利润为1.7亿元,增长130.52%;2014年~2016年,恒康医疗净利润增速开始下滑;到了2017年,公司净利润近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实现2.03亿元,同比减少49.75%。到了2018年,恒康医疗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0-14亿元。

“接盘”方张玉富

将收购马鞍山医院

年度预计大幅亏损的背后,有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的原因,还与公司频繁收购失利有关。

资料显示,恒康医疗近年先后并购了泗阳医院、兰考医院、澳大利亚PRP公司。另外,在去年10月30日,恒康医疗就已经有了收购马鞍山医院的计划。当日恒康医疗以重大事项停牌,停牌长达8个月之后,公司披露公告,拟用现金购买马鞍山医院93.52%的股权,协议交易价格为9亿元,但在当时该医院账面价值仅为1.62亿元,交易增值逾4倍。

这笔高溢价收购发布后遭到了监管层的诸多问询,深交所对此次重组股权问题、资金来源以及标的公司估值等问题提出质疑。

11月8日晚间,恒康医疗在回复问询函的同时,也宣布这次收购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称,恒康医疗虽然终止收购,但改由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融通”)收购马鞍山医院93.52%股权。中元融通的实际控制人即为张玉富,而张玉富即上述阙文彬股份转出的接盘人。

虽然恒康医疗有预计最高14亿元的亏损,但对于收购恒康医疗,张玉富却显得信心十足。他曾向媒体表示,收购恒康医疗主要是出于三个考虑:一是看好恒康医疗业务结构和核心方向,二是看好医药作为新经济发展的主题,三是看好下一个经济周期,并表示其一旦成为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会立马进行真金白银的投入。

新闻观察

“独一味”成就甘肃首富

在2009年至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单上,阙文彬曾连续第九年蝉联甘肃首富。

据公开资料显示,阙文彬是四川双流人,生于1963年,曾在成都一家制药公司做销售,到全国各地推销药材,有说法称,他一个人就跑出了全公司3/4的销售量。随后他当过药企的厂长,1996年,33岁的阙文彬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公司。

一次赴西藏考察,阙文彬发现了稀缺药用植物“独一味”,“独一味”多分布在西藏、青海和甘肃等高原或高山上,有止血阵痛的功效。 阙文彬的发家史正是从这味药材开始——2001年,阙文彬在甘肃成立恒康医疗的前身“甘肃独一味”公司,生产止血镇痛类中成药独一味胶囊。凭借公司位于甘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迅速垄断独一味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统计,在全国在止血镇痛类中成药中,恒康医疗的“独一味胶囊”销量仅次于云南白药,居第二位。

2008年,“甘肃独一味”登陆A股,上市当天阙文彬的身家便暴涨至17亿元。随后,在2009年至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单上,阙文彬凭借独一味等甘肃企业,连续第九年蝉联甘肃首富。

上市以后,恒康医疗前几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2012年开始走上并购扩张之路。迅猛增长的并购,使得公司成本及管理费用等大幅增长,压缩盈利空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甘肃首富阙文彬转让手中所有股份 恒康医疗易主在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