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爱奇艺诉豆瓣 豆友能否给爱奇艺差评?

2018-11-22 08: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继今年8月导演毕志飞因认为自己的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在豆瓣网上遭到大量恶意差评而对豆瓣网提起诉讼之后,不久前豆瓣网又一次成为被告——爱奇艺因自制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在正式上线前遭豆瓣用户在网上发文诋毁,便以名誉权纠纷为由,将豆瓣网的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

据悉,此次事件是由于今年9月在爱奇艺大型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正式上线开播前,有网友在豆瓣网上发布了数篇文章,称该节目录制期间发生了节目组员工殴打女粉丝的情况。爱奇艺方面认为,这些文章及个中言论存在不实内容,对其名誉权造成损害,并给节目的声誉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起诉豆瓣,要求删除侵权文章并公开道歉、公开上述网友的身份信息及赔偿相关经济损失。

网友发布的文章究竟是否属于污蔑中伤?爱奇艺又是否有权利要求豆瓣提供网友的身份信息?由于目前该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一时无法置评。但由此引发的另一场争端却引发人们的议论和思考:就在爱奇艺对豆瓣发起诉讼一事被公之于众的第二天,众多豆瓣用户出于对网站的热爱和维护,纷纷涌入《奇妙的食光》页面打出一星差评,使得该节目的总评分迅速从原来的7.8分跌至7.0分。评论中也不乏对爱奇艺的指责之语,甚至有人表示“明年不订爱奇艺的会员了”。

近年来随着影视市场的蓬勃发展,原本属于小部分文艺青年进行艺术交流的豆瓣网也越来越走向大众,影视评分渐渐成为其最主要的功能。很多观众在观看影视剧之前都已习惯于先上豆瓣看评分,以此作为自己的选择依据。据相关数据,现在豆瓣的月度覆盖用户量已超1亿,其评分高低也对影视剧的票房和收视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对于这样一个网站来说,公信力就是它的生存基础所在。正因意识到这一点,豆瓣这些年一直在不断完善反水军刷分的机制,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评分的客观和公正性。即如此次网友针对《奇妙的食光》打差评拉分的情况发生后,豆瓣也在第一时间便发声明回应称:“豆瓣评分的主旨是尽力还原普通观影大众对一部电影/电视剧的平均看法,请不要用评分来表达对非作品本身的看法。所有非正常评分都会排除在外,我们会尽力保证所有条目评分正常。”

如此旗帜鲜明,可以看出豆瓣维护自身形象的苦心。那些本意是想要支持它的网友们可能没想到,自己这种意气用事、打感情分的做法其实反而是在伤害豆瓣,是在动摇它赖以生存壮大的基石。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包括对某个艺术作品、公司或艺人做出批评,但是别忘了,自由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如果丝毫不考虑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而是将之滥用于情绪宣泄或恶意攻击,那对这种权利乃至个人信誉而言,何尝不是一种践踏和贬损呢?

记者  崔巍

原标题:爱奇艺诉豆瓣 豆友能否给爱奇艺差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