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流发布国内首份 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18-11-22 09: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新时代,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的离职纠纷数量日益增多,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更好地服务航空公司,巩固双流国际机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地位,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会同成都双流区人民法院、成都自贸审判团队,积极推进法制创新,以司法改革为契机,成立劳动争议审判庭,探索公正高效化解决飞行员离职纠纷的体制机制。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双流区法院发布国内首份《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当地受理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的审判情况及原因进行梳理和深入分析,并从司法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据悉,这也是双流区法院首次针对某行业发布案件审判白皮书。

2013年~2017年

受理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192件

《白皮书》显示,2013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双流区法院共受理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192件,涉及6家航空公司159名飞行员,案件数量呈总体上升趋势,且在2017年大幅度增加。其中,航空公司作为原告的有97件,飞行员作为原告的有95件,同案中双方先后起诉、合并审理的情况较多。

在双流区法院受理的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中,航空公司要求离职飞行员支付的违约金和赔偿费通常在人民币400万~700万元之间,其中单案主张金额最大的一起为人民币1200万元。“因原被告双方诉求难以调和,此类案件多以判决结案为主,调撤率低且上诉率高。”双流区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调撤率约为15.1%,一审上诉率为91.4%。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航运营机队总规模已达3261架,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22195本,机员比为1:6.8,无法满足繁重的航空飞行任务。”该负责人介绍,飞行员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只是案件呈现的问题之一,通过对案件的整理分析,双流区法院还发现民用航空存在部分航空公司飞行员流动机制不畅通、市场调节功能较弱等突出问题。

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促进双流区航空经济主导产业的发展

针对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呈现的问题,《白皮书》建议,改革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拓宽飞行员培养路径,同时加强飞行员职业道德培训,提高职业操守,增强集体意识、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相关行业协会、主管部门适应民航新发展,制定飞行员流动实施细则,为飞行员的有序流动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保障;转变理念创新机制,畅通飞行员晋升通道,建立科学合理的奖励机制,调适航空公司与飞行员劳资关系;成立专业调解委员会,多元化解飞行员离职纠纷。

探索公正高效化解决飞行员离职纠纷的体制机制,构建更加和谐的航空公司与飞行员劳资关系,将促进双流区航空经济主导产业的发展。此外,通过针对性的法制创新,服务特殊的产业和关键领域,可在其他地区复制和推广。

双流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重视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的审理,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加强调研总结,持续通过探索妥善的纠纷化解方式,推动实现此类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进而助推成都临空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王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原标题:双流发布国内首份 飞行员离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