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邛窑文化 古邛窑精品再获大奖

2018-11-28 15: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1月28日报道 近日,第六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和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创新作品展两大重磅性展览在成都落幕,邛窑传承人何平扬父子共同创作的邛窑作品芙蓉瓶、芙蓉坛,以及天目釉茶器茶盏系列获第六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创新作品展金奖。

1

“三个系列作品全部获得双金奖,一次性斩获6项金奖,实属难得。”相关人士介绍,本次第六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共展出工艺美术精品1万余件,涵盖工艺雕塑、染织、刺绣等11大类,而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创新作品展是国内工业设计领域重要赛事之一,大赛4月启动以来,收到作品7198件,最终仅有61件作品获奖,其中金奖作品仅11件。

2

造型别致的芙蓉瓶亭亭玉立,芙蓉坛圆润大方,淡蓝的釉色饱满莹润,古朴大方中又增添了现代美感;油滴盏在灯光照耀下流光四溢,犹如油滴般晶莹闪烁……近日,记者在何平扬父子的工作室,见到了这批获奖作品。

“当我打开窑门,看到釉子成功烧出来后,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拿着天目釉油滴盏,何平扬儿子何丹无比激动地回忆着天目釉烧造成功的情形。这不仅是父子二人的努力,更是何平扬坚守30多年的成果。

上世纪30年代,一个名叫小山富士夫的日本古陶瓷研究专家来到邛窑,一片不起眼的古邛窑釉片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块釉片正是一片油滴天目釉。

天目釉也叫黑釉瓷,因在宋代由浙江天目传至日本,被称为“天目”。

3

“这个釉片在邛窑被发现,说明天目釉的发源地有可能在邛窑。”1984年,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在邛崃召开,一位80多岁的古陶瓷研究专家向何平扬讲述了这个故事,并希望“把它研究出来”。

从此,“恢复古天目釉”在何平扬心里扎下了根。

数十年弹指一过,何平扬几乎复原了所有的邛窑釉色,唯独天目釉一直未能如愿。“天目釉坯胎跟釉要求很高,烧造时需要相当高的温度,窑温稍微有一点控制不好就不能产生结晶体。”何平扬说。

何平扬与儿子何丹通过100多次反复试验,用料1吨多,制作近700件试验品,终于,天目釉烧造了出来。

“邛窑天目釉的特色是油滴点状比较均匀。”何平扬介绍说,他们复原的天目釉完全采用邛崃地区的原材料,将配釉的釉方和烧造时的高温结合起来,窑变后釉色自然的变化非常精美,“在这次展会上很受欢迎,并且收到了很多订单。”

“经过我们的一番努力,邛窑失传的一项技艺又终于在我们手里得以恢复,这是和我父亲的一大骄傲,也是邛崃的一件幸事。”何丹激动地说。

4

除了天目釉,另外两件获奖作品也特色鲜明。“我们把邛窑传统器型发展创新,结合成都市花芙蓉花,将天府文化和邛窑文化结合,制作出了芙蓉瓶和芙蓉坛。”何平扬说,几十年的工作,就是边恢复边创新边挖掘的过程。

对于邛窑创新,他有自己的理解,“邛窑盛行在唐代,我们应该围绕‘唐风邛瓷’四个字来发展邛窑文化,唐代的邛窑器型饱满圆润、浑厚朴实,同时也很细致,芙蓉瓶的创意就来自唐风邛窑的独特风格,同时结合邛窑的浮雕艺术文化,东西虽小但看起来丰满大气。我们的根是邛窑文化,不管怎么搞创新,邛窑文化、邛窑风格决不能丢。”

作为邛窑新一代的传承人,何丹全程参与了芙蓉瓶和芙蓉坛的设计和创作工作,对于邛窑创新他也有自己的心得。“在不脱离邛窑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加工创新,跟现代人的审美结合,加入现代元素,可以让邛窑不断迸发新的生机。”

目前,何平扬已经有60多件邛窑作品在国内外斩获大奖,他说,今后还要继续创新,在延续邛窑风格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邛窑作品。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