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跟着记者逛网络视听新节目与技术展交会

2018-11-29 08: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1129084032

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大会论坛同期举办的,还有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的网络视听新节目与技术展交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展会现场将有哪些亮点?哪些黑科技将改变普通人的视听体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前往探馆,揭秘展交会部分精彩内容。

QQ图片20181129084126

咪咕展区

配有会议室的咖啡店

除了看体育赛事的4K直播外,咪咕展区还专门展示了一种“新场景”——有会议室的咖啡店。记者在现场看到,咪咕咖啡店的外观和普通咖啡店无异,能够提供多种品类的咖啡。但不一样的是,这个咖啡店还带有“桌子+沙发+电视”的会议室。

咪咕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咪咕咖啡店正计划在全国开设这样的门店,成都将是西部的首批城市之一。

腾讯视频展区

可识别上百物体的机器人

在腾讯视频展区,一个名为“悟空”的机器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拥有14个舵机关节,多种应激小动作、跳舞、武打、摔倒自主爬起等灵活表现,同时还能实现智能沟通,通过语音交互进行天气查询、百科搜索、音乐播放、闲聊资讯等。

除了肢体灵活、表情灵动,“悟空”堪称“舞霸”。在教育场景中,“悟空”还可识别上百种物体,并能识别海量绘本资源,为儿童解答百科知识,播放儿童故事、热门儿歌、唐诗宋词等教育内容。

QQ图片20181129084132

bilibili展区

这里全是弹幕!

爱看视频的人一定都听说过“b站”,这一次bilibili也在成都布展,主打元素是该产品最为人熟知的“弹幕”——在展区门口,一系列热门网络词语勾起观展人的兴趣;而走进展区,右侧一块巨大的屏幕正在展示国庆期间的一部影像,上面不断涌现“祖国生日快乐”等弹幕。

QQ图片20181129084139

QQ图片20181129084118

聚焦四大热点领域

全国首份视听节目领域

司法实务白皮书出炉

28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视听节目著作权司法保护实务综述及大数据分析白皮书(2013-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也进行了发布。这是全国首份视听节目领域司法实务白皮书。白皮书共收集45701件相关案件的信息,梳理和分析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影视节目、综艺节目、网络游戏直播/转播节目和体育赛事节目四大热点领域的著作权纠纷司法审判数据。

《白皮书》首次选择以司法审判实务大数据分析作为观察视听节目行业发展的创新视角,通过数据厘清行业主要痛点。目前,视听行业的发展虽呈现方兴未艾之势,但在日新月异的行业版图中,短视频凭借其制作方便、成本较低、动态表达、即时分享、社交性强等特点,跃然网上。但视听节目行业的迅猛发展,也伴随着不断加剧的阵痛。

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侵权行为泛滥已经成为视听节目行业所面临的主要痛点。《白皮书》大数据分析显示:2013年至2017年,法院审结的视听节目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两审的平均审理时间长达6个月以上,而平均判决赔偿金额却仅为1.5万元左右。

其中,短视频行业中的侵权行为多种多样,最典型、数量最大的一类是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直接“搬运”、截取、剪辑或是改编他人的高人气短视频并上传至新的视听节目平台。部分视听节目平台囿于侵权短视频能带来大量用户流量,因此对类似行为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态度。

《白皮书》以往鉴来,提出了突破当前发展藩篱的可能路径,并对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梳理了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和长视频市场发展历程中曾出现过的类似问题,总结并提出形成行业自我约束机制是整肃当前短视频市场发展乱象的重要手段。

《白皮书》对实务数据的详实收录,对行业痛点的准确梳理,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有益探索,都对视听节目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对短视频行业下半场的发展大有裨益。《白皮书》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新兴行业从诞生到趋于成熟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进入下半场后,前期累积的问题爆发,业内恶性竞争加剧。行业反思后重新洗牌,形成自我约束规则,最终实现多方共赢,从而进入良性有序的发展轨道。

成都将打造“橙视融媒学院”

建设市县级融媒体中心

11月中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对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作出指示。成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建?

昨日,2018中广联合会城市台地面电视联盟会议在蓉召开。会上,成都市广播电台、成都市市县媒体融合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并透露将于明年打造“橙视融媒学院”,助力成都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

成都橙视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中介绍,该解决方案的核心理念就是“三向融合”,分别是横向融合解决生产问题、垂直融合解决传播问题、跨界融合解决发展问题。此外,方案将以“中央厨房”内容生产系统及“融媒e管家”多终端管理系统为“双核”,分别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生产和管理问题。

县级融媒体中心能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改变?橙视传媒副总经理兼首席内容官赖晓莉表示,从传播角度上,区、县媒体的内容会更丰富、形式会更活泼,比如采用AI的应用、5G时代的新传播手段等,用户体验得到优化。“另外,从媒体功能上,融媒体时代一定是双向互动,要强化媒体的服务功能。对于老百姓来说,如果有想法,可以直接和记者、编辑进行交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实习生 曾那迦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跟着记者逛网络视听新节目与技术展交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