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全国前列 成都文艺志愿服务新升级

2018-11-29 20: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郭莹)11月29日报道  今天,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成都市各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30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指出,五年来,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打造文艺支教、文艺培训、传统艺术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成都文艺志愿服务走在了全国前列。

2

五年实践:成都文艺志愿服务在全国领先

2013年5月23日,中国文联成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都市文联积极响应,而后首个副省级城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在成都市文联组建。同年9月6日,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这是西部地区率先成立的文艺志愿者协会。

五年来,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着力锻造文艺支教、文艺志愿培训、传统艺术进校园、文艺志愿主题活动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16年,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推选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推进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成都市文联出台了《成都文艺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成都市文艺志愿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成都文艺志愿者活动基地(联系点)管理办法》《成都文艺支教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积极为成都文艺志愿服务提供场地、交通等方面保障。

刘芸、舒炯等知名文艺家纷纷表示,成都文艺志愿服务是享誉国内外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将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成都文艺家自己打下的这一金字招牌,将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艺家一生的事业并永远传承下去。

3

名家聚集:做文艺志愿者享受快乐

今天,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主席团成员闪亮登场,陈巧茹、张杰、陈岳等知名文艺家成为新一届主席团成员,与此同时,刘正兴被聘为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彭先诚、徐棻、谢季筠、汪秉宁等一批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被聘为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

陈岳是成都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张杰是从成都走出去的国内知名歌手,他们表示将积极参与家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新当选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的还有长期活跃在乡村、工地等地的中青年文艺家骨干,他们纷纷表示,文艺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一线为人民服务,要不愧于时代赋予文艺家的这一光荣使命。同时文艺家通过送文艺给人民群众,愉悦了人民群众,也收获了丰富的创作题材。

4

展望发展:让高雅艺术滋润人民心田

29日,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将从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将重点对接天府文化、文艺支教、精准扶贫等方面工作。据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12月5日“世界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掀起新一轮的活动热潮,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成都市文艺家协会分团(小分队)、区(市)县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动的“1+N”全新运行机制,让成都文艺志愿服务覆盖更大的区域,满足人民群众对文艺的热切期望。

据记者从成都市文联获悉,12月3日,成都市文联、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启动“服务人民——文艺小分队走基层演出”暨成都文联2018天府文艺名家“六进”活动,届时著名古琴演奏家戴茹等将在武侯区玉林社区院子创意园演奏古琴,杨屹魔术工作室、熊家班艺术团等机构将在双流区黄龙溪表演杂技,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蔡少波等将在成华区和美梦想剧场表演川剧,国家一级演员任平、马渲子等将在龙泉驿区汽车城表演曲艺,陈岳等知名艺术家将在成都大学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