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 “杜甫千诗碑”落成 造就诗歌之城最闪亮名片

2018-12-01 14: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201_10

1201_1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2月1日报道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今天上午,由四川省杜甫学会、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的四川省杜甫学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杜甫千诗碑”落成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围绕“人间大爱与诗圣杜甫”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杜甫纪念地以及多家书院的专家学者和杜诗爱好者近200人参与了研讨,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1201_11

翰墨书香 传承诗书经典

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异彩纷呈的名家墨宝、古韵悠悠的鲁西青石、精彩绝伦的刻工技艺……记者在杜甫草堂“杜甫千诗碑”看见,杜甫的众多作品通过历代书法名家写的篆、隶、楷、行、草等各种书体呈现出来。其中,所展示的书法作品,从北宋苏轼的《堂成》《奉观严郑公厅事岷山沲江画图十韵》《暮归》、黄庭坚的《寄贺兰铦》,到元代赵孟頫的《玄都坛歌》《舟中夜雪,有怀卢十四侍御弟》;从明清时期著名书家祝允明、徐渭、董其昌、张瑞图、郑燮、何绍基,到近现代著名书家于右任、谢无量、丰子恺、张大千等,可谓佳作荟萃、异彩纷呈。

1201_13

记者了解到,“杜甫千诗碑”布局分为杜甫草堂和浣花溪公园区。其中,杜甫草堂区主要展示历代书法名家书写的杜诗,包括杜诗书法碑廊、“春夜喜雨园”和杜诗摘句造景;浣花溪公园区主要展示现代文化名人书写的杜甫诗歌名篇,主要包括诗圣广场、杜甫生平诗意景观、杜诗名篇园等。

市民和游客漫步在“杜甫千诗碑”时,或驻足凝望,或低吟浅诵,感受诗歌、书法、篆刻、园林、古建、雕塑艺术的巧妙结合以及情景交融、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

1201_16

1201_15

精雕细琢 造就诗意栖居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杜甫千诗碑”的碑刻石材大部分来自齐鲁大地的“中国青石之乡”——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这里所开采的青石密度较大,且不易风化,有“天灰青”之称。 “杜甫千诗碑”所采青石均系天灰青中的一等品,即开采出的山料最精华的那部分,出产率较低,品质极佳。

而镌刻“杜甫千诗碑”的刻石工匠则来自四川、福建、山东、江苏和陕西等地,在经过“刻石大比武”的擂台比拼,篆刻家、书法家的严格评审,最终近百名技艺精湛的刻工,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夺魁,才正式成为了“杜甫千诗碑”项目的工程建设人员。

1201_18

QQ截图20181201140914

“‘杜甫千诗碑’将杜甫一生中的诗句通过书法名家书写出来,再通过全国优秀的刻石工匠镌刻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好事。”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世俊看来,该项目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杜甫精神的传承。“ ‘杜甫千诗碑’将成为成都一个新的极具传统文化魅力的诗意名片。”

“三年来,成都市民和海内外观众见证了‘杜甫千诗碑’从筹建、设计到施工的建设过程。”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说,目前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及浣花溪公园内以书法、刻石等艺术形式呈现杜甫存世的1455首诗歌,展示了宋以来历代名家创作的杜诗书法作品和当代书法名家及文化名人书写的杜甫诗歌。“‘杜甫千诗碑’项目将成为一个集历代书法艺术之大成,书法艺术与诗歌艺术交相辉映的文化艺术项目。期待更多的市民和观众共享这个诗意栖居地,这也是我们为建设诗意成都、文化名城做出的应有之贡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