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旅游上市公司峰会举行 十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都江堰

2018-12-03 12:3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

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

拜水都江堰  摄影:何勃

拜水都江堰 摄影:何勃

2018马拉松赛 摄影:何勃

2018马拉松赛 摄影:何勃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2月3日报道 500位旅游行业领军者和大咖相聚共话发展,35位业内资深人士齐聚比们论道,11月29日—30日,第三届旅游上市公司峰会在都江堰市举行,十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都江堰市,总投资228.2亿元。

收获颇丰 十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

十个项目,“吸金”228.2亿元,成为都江堰为这次峰会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2018年初,成都市委提出“全面落实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为成都各区(市)县的重要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源优势禀赋自然成为项目招引的重要因素。

旅游上市公司峰会在经过了北京和浙江舟山的前两届后,2018年首次移师西南地区,都江堰成为首选地。“行业巨头的产业布局,每一步一招都是重要信号的释放,选址落子,都彰显的是对区域未来发展的前景看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如此多的项目看好都江堰,会迅速掀起一番带动效应。

30日签署的项目中,“都江堰•中国智心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中园”项目,将总投资约150亿元,打造中国西部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产业园中园”项目,涵盖智能家庭与智能社区、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办公、智慧康养、智慧酒店、智慧商业、智慧安保、智慧政务、智慧警务等与智能智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产品应用示范区生态融合的功能板块。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带动年产值达100亿元,年税收5亿元,就业岗位约2000个。

此外,都江堰•中国互联网+产业生态社区”项目,将基于“互联网+产业生态社区”,结合中国西部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产业园中园”项目,完全投运后预计实现纳税约7000万元。

作为今年农民丰收节亮相已经有所成效的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西部产业基地项目,也将投资2亿元。开展展示、推广地球仓旅居空间装备产品及其商业模式和在经开区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

西南交大特医食品产业研究院项目、石墨烯电池及高分子石墨烯复合树脂产业基地项目、防火防护设备生产制造项目、网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全域旅游区块链项目、都江堰漫创国际中心项目和养心谷项目等都于当日签约落地。

项目落地助推区域发展。都江堰市提出全面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目标,着力构建“双心两区”全域空间发展格局,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都江堰市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成为都江堰市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助力器”,也将是打造成都生态涵养核心区、成都旅游发展支撑极、天府文化展示基地和成都对外交流窗口的重要举措。

精彩对话 引来诸位大咖为都江堰点赞

近年来,都江堰市大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其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吸引了大批文旅、康养企业汇聚于此。今年8月,随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申遗成功,都江堰市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于一体的“三遗”城市。

聚焦在镁光灯下,都江堰这座城市到底给嘉宾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影响?有对都江堰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呢?

作为东道主,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勇说,本次峰会选择在“三遗”之城都江堰市举办,得益于这里有优美的自然山河,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热诚欢迎参会企业积极参与四川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开发更多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高端、优质、概念性强的旅游项目。

30日正式亮相并将永久落户在都江堰的中国文旅投资俱乐部(青城会)将成为都江堰城市旅游产品的新名片。这个由文旅投资机构和相关个人自发成立的俱乐部,主要宗旨是汇聚文旅领域投资资源,加强文旅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助力中国文旅产业发展。

产业支撑 看都江堰全域旅游实践

都江堰市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按照成都“西控”战略空间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着眼绿色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带动三次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加大项目招引、促建,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四大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奋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着力打造大文化产业。都江堰市将以“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为载体,与专业机构合作,深入挖掘道家文化、水利文化、古蜀文化、熊猫文化,打造水文化、道文化、熊猫文化三张天府名片。借助都江堰放水节、西部音乐节、双遗马拉松、世界体育舞蹈节等旅游文化节会的举行,促进“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体育”蓬勃发展,建设传承和弘扬“天府文化”的文创中心。  

着力打造大旅游产业。都江堰市将推进旅游业态从观光游览型的“传统旅游经济”向休闲度假型的现代旅游经济转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推进展会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特医食品制造、通用航空旅游、体验互动旅游等“大旅游产业链”发展,建设全国知名的川西旅游集散中心、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  

着力打造大生态产业。以“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线、高端生态农业、绿色田园综合体、天府源精华灌区景区,争做绿色发展典范,维护好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功能、担负好保护成都生态田园城市形态的责任使命,建设绿色生态产业中心。 

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以“中国·青城山世界健康养生目的地”为载体,加快康养旅游度假区、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打造以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健康小镇”“度假小镇”等特色康体养生小城镇,深度挖掘道家养生文化、道地中药材资源,打造道家养生体验、中医养生、医药保健、医疗美容产业。加快发展运动健身、山地运动和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健康管理、疗养康复等为主的康养旅游服务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健康养生中心。以构建四大现代绿色高瑞产业为支撑,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中,都江堰市争做示范区、先行区。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