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即迎来胜利曙光

2018-12-04 13:0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2月4日讯 12月2日,天朗气清,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这是我家开的小卖铺,每月的收入就能保障一家人的生活,我这心里啊特开心!”44岁的陈国勇,曾是大方县理化乡金鸡村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上有老人下有小孩需要照顾,还有生病的妻子,生活重担全压在他一人身上……而如今,一家人已搬入奢香古镇,两个女儿分别在古镇里恒大援建的十一小学和十一幼儿园读书。通过在奢香古镇开铺子,每个月能有2400至3000的收入,加上陈国勇的务工收入,已成功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在大方县十里八乡,有越来越多像陈国勇这样的脱贫群众,在恒大的精准帮扶下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新生活。

图片1

三年前,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帮扶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其中,无偿捐赠30亿元,到2018年底帮扶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两年多来,恒大以平均每天脱贫167人的进度,帮扶大方实现12.73万人初步脱贫。2018年12月1号是恒大扶贫毕节的三周年,现已进入最后一个月倒计时。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恒大帮扶脱贫成果是怎样的?大方县能否如期脱贫摘帽?

帮扶毕节,恒大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

产业扶贫

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针对乌蒙山区独特的生态、气候,恒大投入57亿元,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蔬菜产业,帮助毕节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4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并配建30万平米蔬菜育苗中心。目前,已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建成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28.6万平米育苗中心、32处储存及初加工基地。

图片2

肉牛产业,帮助毕节引调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50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目前,已引调并繁育68934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已建设9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已建设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

中药材、经果林产业,帮助毕节建设25万亩经果林基地,25万亩中药材基地。目前,已建设13.9万亩中药材、食用菌基地,23万亩经果林基地。

同时,已引进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脱贫机制,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易地搬迁扶贫

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群众,依托县城和工业园区等,恒大集团计划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5.2万户)贫困户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

图片3

目前,全市已搬迁10.7万人。其中,援建大方县的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工并搬迁入住;建设全市8个县城安置区项目已陆续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新增建设七星关、威宁县城安置区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听不少人说:“恒大速度”跟恒大“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企业作风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是,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与地方党委政府分工协作,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形成了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这是恒大助力毕节精准脱贫的“决定性力量”。

就业扶贫

就业扶贫是见效最快的脱贫方式。恒大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发展教育扶贫是拔出穷根的关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恒大无偿投入5亿元,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短板。现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比如微课堂的开设,双师教学,云数据的投入使用为大方的孩子们打开了一片学习新天地。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现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

图片4

人心齐泰山移2108人助力毕节“决战2020”

缘起大方,助力乌蒙。从2017年5月3日开始,从全集团系统选拔了321名优秀的扶贫干部和1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扶贫队员,与大方原有287人的扶贫团队组成2108人的扶贫队伍,他们历时60天,步行200多万公里,深入到毕节市280978户平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现状,摸清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就是这样一群80 90后,在崎岖陡峭的山路历尽艰险走完了扶贫路上的新长征。现如今,黔西县已脱贫摘帽,大方县正决战决胜,毕节市亦全力冲刺!

恒大投身公益慈善,出钱出人出力参与扶贫,源于其掌门人许家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新近被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评出的“改革开放40年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许家印曾在多个场合回顾自身的贫困经历以及成长历程,对党、国家、社会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今年9月,许家印因为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连续八届荣获中华慈善奖。在授奖大会上,他表示:“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5

2017年5月许家印在恒大扶贫队员出征毕节壮行上作动员报告时说:“帮扶毕节一百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即是恒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个恒大人一生中的光荣”

如今,三年脱贫攻坚及其成果已力证恒大人不辱使命,并带领毕节大方县的老百姓开启了新的生活蓝图!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