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四川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 PM2.5浓度降18%

2018-12-07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蓝天白云下的成都温江城区 郭鉴 摄

到2020年,全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5%、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6%……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勾勒出四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规划图,一项项目标和具体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实?

昨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挂牌后首次新闻发布会,对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解读。据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采取夜查、暗查、突击查、驻点查等方式,不间断地明查暗访,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实施精准打击,以更“逗硬”的手段打好八大战役。

“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 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 及以上城市浓度降18%

今年冬天会有更多蓝天吗?相信关心这个问题的公众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以成都平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联防联控联治等强力举措下,2017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创下5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四川制定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划定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强化结构调整、工程治理、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预计到2020年,全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5%,地级及以上城市大气环境达标比例力争超过5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减少16%。到2035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碧水保卫战目标:

2020年全部消灭21市(州)

主城区黑臭水体

对水环境治理方面,将全力抓饮水、保好水、治污水、灭臭水,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流域智慧管理体制机制,以沱江、岷江、涪江、渠江4条流域为重点治理区域,强力削减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考核断面限期达标。

对打赢碧水保卫战,今年的重点在沱岷江等重点流域发力,目标是到2020年,将全部消灭21市(州)主城区的黑臭水体,全部消灭国控断面的劣Ⅴ类水体,全省所有断面特别是出境断面都要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

坚决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全省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49个环境问题整治已全部完成,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四川将强化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规范化建设等问题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处置。预计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7.6%;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总体不低于9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率达到80%。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原则上不再审批

建设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

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战役,将有效遏制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破坏问题。为此,四川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四川省“三线一单”编制,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严防高污染企业向上游转移,实施沿江生态环境隐患整治。

今后,四川将严守三线一单,实施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协调推进,加快解决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遏制全省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破坏问题。2020年年底前,将拆除一批无环评手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位于自然保护区、阻隔河流生态系统的小水电并同步实施生态修复。“十三五”期间,原则上不再审批建设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同时,将根据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设置排污口,坚决取缔各类非法排污口,到2020年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成都商报记者-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到2020年,全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 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