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11城直击ofo凛冬大考 “运营一切正常”的背后

2018-12-07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飞奔!

从北京大学校园内400份共享计划,到如今对外宣称连接超过1400万辆单车,短短3年,ofo急速生长。联合创始人之一张巳丁曾说,ofo三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就像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不断向前飞奔”

失控?

或许“风大迷了眼”,ofo渐渐失去对路线的控制。问题首先暴露在供应链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因拖欠货款等问题ofo已多次被物流方和自行车供货方告上法庭。随之而来的是部分消费者押金退出不畅……

怎么了?

ofo收缩战线的消息不断传来,“跑路”传言几度被ofo斥为谣言但仍传播不止。ofo到底发生了什么?各地运营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西安、济南,直击ofo当前运营状况

ofo到底发生了什么?各地运营状况如何?消费者如何看待小黄车?近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西安、济南共计11座城市,直击ofo当前运营状况。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ofo多地都出现了近期办公地迁址的情况,“租约到期”显然不能解答所有疑问。而小黄车投放量明显下滑,街头破损车辆缺乏维护几乎是在每个城市的通病,而一句“人手紧张”显然不能安慰押金难退的消费者。

ofo位于北京的总部,由原来的四层办公区压缩至与其他企业共享一层;ofo南京由原来的独立办公区迁至共享空间;ofo杭州原办公地“人去楼空”且被指物管水电费未付清;ofo西安搬进了老旧居民楼;ofo济南正在寻觅搬迁新址……

同时,ofo多地投放量大幅下滑。ofo方面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ofo在上海的投放量较高峰时期减少40%。西安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ofo在西安的投放量较初入市场时下跌25%。

“ofo运营一切正常。”ofo方面将此作为“金钟罩”,挡回一切质疑。这就像将自己隔离成一个孤岛,外界愈加累积的不信任像咆哮的海水,每一次撞击都让ofo回缩一点,但人们仍期待ofo走出来的那一天,毕竟它曾是乘风破浪的少年。

A面

减量收缩?

深圳>

小黄车按政策减量 已停止新投放

11月27日,记者来到地图软件显示的地址为:威盛科技大厦14楼的ofo深圳分公司,只见该处办公地为一家广告公司。该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ofo年前就已经搬走了,不知道搬到了哪里,只是不在这栋楼里面了。

随后,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公司深圳华南地区公关相关负责人郭女士,郭女士向记者指明现在公司在深圳的办公所在地。ofo搬迁的新地址也是一栋商业写字办公大楼,周围有相对便捷的商场和地铁交通。

对于外界传言的“跑路”,郭女士表示:“ofo在各城市按需择地办公,也会根据租约情况、业务发展、物业配套、员工需求等原因,寻找更具性价比的办公场所。基于前述原因,包括广深地区在内的城市,都曾进行过搬迁。”

而就外界盛传的“退款难”问题,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记者选择了199元押金的项目,充值成功的同时,APP便赠送了25元的“礼券”。不过,当日记者随后退款,退还押金确实没有及时到账。

针对这一现象,郭女士表示,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可以致电客服,有人工专门处理。虽然现在人手有限,但一直都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退押金事宜。

据了解,深圳市ofo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确实有所降低。对此,郭女士表示:“在寻求共享单车与城市和谐发展的愿景与相关政策背景多重驱动下,ofo与友商停止新投放,积极减量,不断回收、抽离废旧车辆,车辆数量比之前,有所减少。”

上海>

投放量锐减四成 在共享办公空间办公

11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ofo在上海的一家分公司。在现场,记者从ofo方面了解到,目前ofo小黄车在上海的投放量不到40万辆,比之前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成以上。

ofo方面透露,目前上海这边有30多名运营人员和数百名运维人员正在大街小巷做坏车的维修,并在搜集被骑到偏远位置的单车,集中后投放到市区,以解决“没有车、没好车”问题。记者来到ofo上海分公司后发现,公司并非独立办公场所,而是在一处共享空间租下了一间办公室,约50平方米左右,30多个工位,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有10多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她是2017年下半年入职。据她了解,公司在2017年初就搬到这里,此后一直没更改办公地址。

成都>

投放量减少 “运营一切正常”

近日,有ofo成都用户向记者反映:“一个月之前就申请退还99元的押金,如今仍没结果,拨打客服电话也处于忙线。”

ofo在成都的办公运营目前是否正常?针对用户投诉的押金退款难,公司有何回应?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附近的ofo办公室。记者注意到,该楼总共大概有30个左右工位,但有不少是空位,只有七八人在位置上,办公秩序较为正常,房间内,还堆放了大概十多辆单车。

现场,ofo成都公司员工不愿透露更多信息。随后,记者联系了ofo成都公司相关人士,其称:“ofo成都运营一切正常。”

ofo成都公司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在成都投放量是64万辆,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至于减少原因,其解释,在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公司不断探索在合理量内,以更加理性、精准地投放,满足更多出行需求。同时,政府出台相应减量政策,ofo积极响应,主动减量,不断回收、抽离废旧车辆,因此车辆较之前有所减少。

对有用户反映退押金难问题,上述ofo成都公司相关人士和深圳华南地区公关相关负责人郭女士表述一样。

原标题:11城直击ofo凛冬大考 “运营一切正常”背后:收缩“搬家”减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