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轮椅上的马拉松:男子下身瘫痪 用双手跑完多场马拉松

2018-12-07 09: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孙善永展示自己的奖牌

已跑完30余场马拉松,现年37岁的孙善永目前是成都马拉松跑圈的名人,在成都兴蓉街社区做一些手工艺品维持生活。作为老蓉漂的他于2003年从老家安徽砀山只身来到成都,当时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有稳定的工作,于是开始学习制作手工艺品。今年3月,他偶然看到电视上马拉松还有坐着轮椅的选手跑步,这让他仿佛看到了新世界,从此开启了疯狂的马拉松之旅。

12月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孙善永,他说:“马拉松带给我很多第一次,尤其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还能跑步,像飞一样。”

参加比赛曾被拒绝

“理解主办方怕我们出事”

面对记者的来访,孙善永显得非常开心。他放下手头的针线活,将桌子收拾平整。屋子的墙上,挂满他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照片。而在门口边,通过两个杆子将自己参加马拉松的所有奖牌挂起来,格外明显。

他向记者回忆起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今年3月份有次看电视,发现有些残友坐着轮椅参与马拉松,当时就想他们都可以我也可以跑。而且由于我站不起来,这么多年久坐,血压各方面都不怎么正常。我也想锻炼身体,但经常去健身房不现实,跑步机也用不了。偶然看到马拉松这项运动,我就对此产生了好奇。”

健谈的孙善永聊起了自己的经历。“第一次参加苏州的欢乐跑,由于女朋友在外地,只好一个人赶过去,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紧张。通过参加这次马拉松,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坐飞机的乐趣。”

面对自己下半身残疾的状况,他笑着说:“有次参加比赛,但在检录处遭遇拒绝,因为报名时对方根本不知道我是残疾人,要不然就让我靠边最后走,甚至让我参加mini跑活动,当时有种被歧视的感觉。不过,我能理解主办方,害怕我们出事。之后,随着参加比赛越来越多,很多马拉松还专门设立陪跑团来保护我们不被撞倒。”

马拉松最怕下雨路不平

曾摔倒导致右肘受伤

5月26日,双流,中雨,这次雨中马拉松让他记忆深刻。孙善永皱着眉头说:“由于下雨天轮椅打滑厉害,有志愿者陪我们一起跑,有时候还帮我们推一下,自己根本使不上力气。而且由于下雨,裆部和腿部全都淋透了。最严重的是在7月29日贵州六盘水马拉松的时候,那天也是小雨,路面不怎么平,突然有个跑友在下坡时不小心推了我一把,结果我当场摔倒,最后右肘外表皮全部都烂了,恢复两周才好。”

不过,孙善永表示,参与体育比赛难免出现意外。“哈尔滨那次马拉松走到20多公里时,突然肚子剧痛,然后有个老兵把我推了一公里左右。那次痛得差点无法坚持,最终用了5个多小时跑完,是我最慢的一次。”

孙善永看着自己的轮椅说:“家人起初还是挺反对我外出参加马拉松的,觉得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不放心,参赛成本又高,又得不到好名次,觉得没什么意义。”谈到这里,孙善永又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我给家里人说,参加马拉松不仅可以锻炼跑步,还能减轻你们的负担,而且我还可以通过马拉松到从没去过的城市,多好。”

参与马拉松8个月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人瘦了、精神了,也更自信了。孙善永说:“原来我自己不怎么出门,感到很自卑,坐地铁都要戴口罩,特别坐在轮椅上,感觉低人一等。接触马拉松后,感觉自己更自信、更乐观了。”他告诉记者,轮椅一般选用运动型,跑起来跟风火轮一样。刚开始比赛时,手经常夹到轮子里、轮胎上,虽然戴着手套,但都磨有老茧,每次跑完都要冒出很多水泡,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

5年内要跑够100场

假如能站立还选马拉松

“以前我从不看体育”,孙善永说,“曾经我觉得这辈子与跑步无缘了,尤其对于我们坐轮椅的来说。但现在我知道,我们可以用手去跑步啊,就像手用不了用腿吃饭一样。”

面对未来的马拉松梦想,孙善永表示,现在10~20公里都不想报名了,下次想跑超级马拉松,觉得自己跑70公里没问题。“5年内要跑够100场,未来要把国内大的赛事跑个遍,还要争取参加国外六大满贯马拉松。”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孙善永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说:“假如自己有双腿,最想从事的体育运动还是马拉松,因为还是想通过双腿真正地体会一次。很感谢马拉松这项运动,不但让我的生活更加多彩,还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美。”

结束采访,孙善永又回到熟悉的手工台前,坐在轮椅上的他用手一丝不苟地制作中国结,而他背后挂满的照片与奖牌则是他亲手编织的马拉松情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弯山

原标题:轮椅上的马拉松 患小儿麻痹下身瘫痪的他 用双手跑完30多场马拉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