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3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

2018-12-07 09:10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诈骗犯罪嫌疑人下飞机。  

昨日16时许,3架从柬埔寨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233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被我公安机关押解回国。至此,涉及20多个省区市的2000余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据悉,此次跨国打击行动也是近年来我国警方从东南亚国家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

抓获犯罪嫌疑人233名 涉案金额超6000万

今年10月,公安部派员率由广东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执法合作。在我驻柬大使馆的支持和协调下,工作组克服困难,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查明了3个冒充我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位置,查清了犯罪团伙架构和人员活动等情况,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

11月26日,工作组联合柬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位于柬埔寨金边、茶胶等地的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33名,并扣押了银行卡、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侦破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6300余万元。近日,柬有关部门决定将该案上述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处理。12月6日,按照公安部安排部署,广东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经查,该诈骗团伙利用改号平台将电话改为我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号码,进而冒充我公检法工作人员从境外打电话实施诈骗。在受害人接到电话后,诈骗分子称受害人有法院传票未取,并以传唤、逮捕等名义进行威逼、恐吓,然后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或洗黑钱需要调查其个人资产为由,要求受害人将资金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证明清白,最后骗走受害人钱财。

今年以来,公安部捣毁了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70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持续高压打击下,境外冒充公检法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同比下降36.8%。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梁瑞国介绍,此次到柬埔寨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共抓获了233名犯罪嫌疑人,而且全部押回国内接受审判。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在东南亚国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战果最大的一次。

广东省公安机关根据案发情况,用智慧新侦查手段,对位于柬埔寨的电诈窝点进行了准确的研判和定位,在我驻柬埔寨大使馆以及柬埔寨警方的协助下,对这些窝点进行了进一步的侦查,发现它的准确位置和窝点人员情况后,马上实施了收网行动,成功端掉了这几个大型诈骗窝点。梁瑞国说,这次行动最大的亮点是定位准,而且侦破快,取得的战果最大,抓获的人最多,行动很彻底。而办案周期特别短,10月份出去,现在就把人带回来,一个多月收网,跟国外警方的配合非常顺畅。

“老乡骗老乡” 用方言给事主打诈骗电话

233人是如何组织跨国犯罪?梁瑞国介绍,这些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说你涉嫌贩毒或洗钱,要求你把个人银行账户(资金)转到所谓“安全账户”进行审查,从而骗取被害人财物。诈骗手法上专门有一套话术,且很娴熟地运用这些话术语言,给被害人施加强心理压力。被害人往往都是一些社会经验欠缺、法律观念不是很强的人,容易中招。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邓警官介绍,今年8月,公安机关发现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出现大批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活动。警方通过案件串并,发现这次作案的团伙比较疯狂,全国各地发案2000多起。经过研判,案件线索指向柬埔寨。

今年10月下旬,公安机关派出广州、深圳、珠海三个地市的工作组前往柬埔寨。邓警官介绍,这些犯罪团伙非常警惕,“只要有中国人在当地落地,就有可能被盯梢”。他们的窝点大多为独立的别墅,还有的窝点设置在养猪场和果场旁边,有高墙、铁丝网、摄像头环绕,甚至还养了狼狗。窝点防备比较严密,四周围墙都有摄像头,24小时都有人看守,只要有异动,他们马上有反应。除了里面的监控外,周边还布满了各种眼线,外人很难靠近。

与以往的电信诈骗团伙不同,这批犯罪团伙的最大特点是“用老乡骗老乡”,即组织某个省份的人出去,作案时就冒充当地的公检法机关,往这个省份打诈骗电话,对当地市民作案,甚至用方言跟事主沟通,“因为口音比较接近,容易让事主愈发恐惧。”

邓警官说,这批犯罪团伙是有意识经过精心组织的团伙,来源也比较集中。此次一次性从柬埔寨押解回来233个嫌疑人,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押解行动。

诈骗手法

第一步:不法分子会通过改号软件致电群众,电话中自称是电信部门、社保局、银行、保险公司、快递等客服人员,或者直接谎称是公安机关民警,声称事主涉嫌犯罪(如洗黑钱、拐卖儿童、发送违法短信、骗保等),甚至能准确报出事主的资料,引起其注意。事主一旦相信对方的说辞,骗子会告知:如果要洗脱嫌疑,要跟主办的“警察”解释清楚。

第二步:随后骗子会将电话直接转接至所谓的“办案警察”,对方会让事主去开房或是到没人的地方,并假装通过电话甚至是微信QQ的语音或视频功能跟事主做笔录,还会发送伪造的通缉令、警察证等震慑事主,骗取其信任。并且会以保密为理由要求事主不能联系家人朋友,甚至以各种理由引导事主在自己的手机上设置一串数字符号(实际上是设置了呼叫转移功能,让事主隔绝与外界的联系)。

第三步:骗子会用尽各种说辞,但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就是要让事主归集资金到一个银行账户后办理网银U盾等提供密码验证码给骗子,或者是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骗子转移事主所有的资金。

防范提醒

冒充“公检法”机关的诈骗,受害者往往损失惨重,甚至卖掉住房、欠下巨额贷款、债务。因此,广大群众要时刻提高警惕。

一是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说法,更没有“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的做法。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骗子。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快递”等客服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忙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

二是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是自己名下的账户、还是对方提供的账户),要求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任何上门索要银行账户存折、身份证、密码、验证码的人员,都是骗子。

三是如遇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有“停机、空号、呼叫转移”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设法联系该亲友,核实并提醒谨防上当受骗。

四是如遇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或要求亲友、事主所在单位协助联系疑似被骗事主进行劝阻的,请尽量配合。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

典型案例:

冒充公安局户籍科

骗走800多万元

2018年4月17日,深圳南山区居民杨某(女,59岁,深圳人)报称,其于2018年4月3日在深圳蛇口海湾花园接到冒充公安局户籍科的电话,称其身份证被他人冒用,一个从越南入境的中国人被抓,该人涉嫌中国的一宗保密案件,其作案用的账号为杨某的银行账号,该账号收取了20多万元的好处费,要求杨某证明资金流水清白,否则将牵连责任。按照嫌疑人要求,杨某在附近的酒店开房并接受保密调查。在诈骗分子的诱导、恐吓下,其股票、基金账户被骗子远程操作卖掉,并把钱转走。随后,嫌疑人又要求事主抵押房子贷款300万元,该笔钱同样被骗子远程登录操作分多次转走。该案杨某共被骗走800多万元人民币,直至发现被骗。

发案后,鉴于案情重大,成立部-省-市-县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经营。经过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逐级分析,发现犯罪窝点位于柬埔寨。犯罪嫌疑人远程作案,冒充公安局户籍科、最高检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使用网络VOS软件改号电话伪装,对我民众实施诈骗。

今年10月,公安部率广东省公安机关专案组赴柬开展案件侦办工作。11月26日,工作组联合柬埔寨警方,对位于柬埔寨金边、茶胶等地的3个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233名。

经初审,该诈骗团伙利用改号平台将电话改为我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号码,冒充我公检法工作人员从境外拨打电话,在受害人接到电话后,诈骗分子称受害人有法院传票未取,并以传唤、逮捕等名义进行威逼、恐吓,然后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或洗黑钱为由需要调查其个人资产,要求受害人将资金打入诈骗分子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以证明清白,最终骗走受害人钱财。(记者 李栋 通讯员粤公宣

原标题:老乡骗老乡 方言最难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