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艺界无界:童眼里的双年展 艺术与我们越来越近

2018-12-07 10: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展人,他们是来自志愿服务项目“童眼云世界”项目都江堰市青城小学的孩子。

“童眼云世界”项目致力于通过实践,引导少年发掘自己的潜力,培养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让农村留守学生拥有更多共享教育资源的机会。“童眼云世界”项目此次带领成都周边乡村学校儿童来到本届双年展,也带给他们更多与世界优秀艺术作品接触的机会。

当日上午10点,孩子们如期来到会场。观展前,志愿者老师周孟棋对孩子们进行摄影指导,教导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记录下本届双年展的“样子”。

儿童观展.jpg

当孩子们跟随志愿者来到两张摄影巨幕前时,作品里巨大的“猛兽”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这是老虎!”“不,应该是大。象”“我知道了,它是龙!”……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脱口而出,一旁的志愿者姐姐耐心地讲解道:“这其实是显微镜下拍出的蚂蚁。”这件独特的装置作品由五个金属印刷图片组成,是艺术家库埃·绅与一个显微影像分析实验室合作完成的,展现了蚂蚁用于交流的器官,例如它们的触角和产生信息激素的腺体等。艺术家用相机记录下370倍放大下的异类世界——这些图片呈现了几乎如外星生物般的蚂蚁解剖结构,同时也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这种形式拓展了人类对智能和集体的认知,让蚂蚁展示了一种新的共处方式:通过对劳动力的共同管理、对生态的关注形体变化甚至社会角色的改变来实现共处。“咔嚓”一声,小凯(化名)咧开了嘴与这只“猛兽”来了一张自拍。

儿童观展2.jpg

在与世界各地艺术大师的作品亲密接触后,四年级学生小兰(化名)开心地说:“这次我们看了一个很厉害的展览,里面有许多艺术家的作品,我看到了由“垃圾人”、影子、纸盒子做的城市,还在竹子林里画了画。每一件作品都让我非常喜欢。希望我可以继续加油,以后可以像这些艺术家一样创造美好的东西。”

儿童观展 竹林写生.jpg

举着相机一直拍不停的小浩说:“参观的时候,周孟棋老师一直在教我们把照片拍得更好看,我拍了很多视频和照片,希望能把这些美好的回忆留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21幅来自都江堰青城小学、金堂县平桥学校、温江区寿安学校、高新区新民九义校、都江堰聚源小学等学校的乡村孩子的作品,也正在东郊记忆展出。这些展现孩子们眼中生活空间的照片,与本届双年展关注的主题之一“城乡空间关系”相得益彰。

12月4日至9日,“童眼云世界”项目的学生作品将在东郊记忆锦颂东方艺术展览中心门口进行义卖,所筹善款将捐赠给云公益爱心基金,用于乡村儿童的艺术发展教育。

艺术教育应该从小开始,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开展以来,吸引了各类参展人群,从专业艺术学院的专业学者,再到乡村小学的儿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也正探索实现艺术“在地”再生长、再发展,让更多人可以在成都与来自全球的艺术作品零距离,让每一位市民享受优质的文化盛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