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探索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新模式

2018-12-07 17: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12月6日-7日,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举办。四川省以及各市州领导、专家学者、村镇代表、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和做法,探索四川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新模式。

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雪山下的古镇风貌

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雪山下的古镇风貌

绵阳市游仙区曾家垭村全景

绵阳市游仙区曾家垭村全景

本次论坛以“记住乡愁·共谋四川古镇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为主题,旨在不断探索四川古镇古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创新发展“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品牌,活化乡村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振兴乡村文化。

目前,四川全省共有5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69个省级传统村落。其中,24个名镇、6个名村和225个传统村落被认定为国家级。保护并创新发展古镇古村古民居,深度挖掘这些巴蜀文化特色资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要求。

今年,四川重点启动实施了“四川最美古村落”培育创建行动,准备从869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中优选100个重点培育,努力让古镇古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发表了题为“保护古镇古村落 传承乡土文脉的四川探索”的主旨演讲,描绘四川如何积极探索以古镇古村古民居保护传承,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四川路径。

期间,“网友心中的四川最美小镇&古村落”网络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公布并举行颁奖仪式。该网络评选活动自11月8日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四川21市州推荐的95个小镇、121个村参加评选。经过10天的人气角逐,累计投票376万。最终,广元市昭化区向阳村、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分别拔得网友心中的“四川最美古村落”“四川最美小镇”头筹。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委员会会长、原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起草人、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后联合导师谭继和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古镇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建言献智。

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孕育出数不尽的美丽古镇古村落。它们既是传统农耕文化的根脉,也是凝固的历史和文化,更是守望乡愁的精神家园。论坛期间“四川磨西·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倡议”正式发布。倡议提出,未来将全面发掘、保护和发展振兴古镇古村落,再造融通历史和当下的田园农耕生活,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创新发展动力,为古镇古村落的美好未来携手共进。

据了解,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由四川省小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新华网主办,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人民政府、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