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肖全《时代肖像—镜回成都》今日在成都开展

2018-12-08 0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肖全镜头下的舞者杨巧

肖全镜头下的舞者杨巧

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的肖全,带着全新的摄影系列“时代肖像”回到故乡成都,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今日,肖全《时代肖像—镜回成都》将在成都西派国樾·时代艺术中心开幕,肖全拍摄的500张人物肖像将采用静态展示和多媒体影像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出。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布展的展览现场,探访肖全镜头下一个时代的肖像缩影。肖全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中的每个人都是他们自己,但他们汇聚在一起,在自己的领域里专心做自己的事,所有的能量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座城市向上的力量。”

肖全镜头下的小姑娘李宝珠

肖全镜头下的小姑娘李宝珠

在家乡拍摄众多人物

是肖全拍摄人像最多一站

2012年,肖全与周迅、杜家毅为联合国做了一个公益拍摄项目——《我们期待的未来2032》,在北京拍摄了200多位普通老百姓,这些图片被传往17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收藏了这本画册。从2015年起,肖全开始延续这个拍摄计划,并命名为“时代的肖像”,从昆明、重庆到杭州,已拍摄了8个城市2000多个肖像人物,图片被各种媒体广泛传播,以及展览和出版。

肖全镜头下的白血病患者胡蝶及其丈夫

肖全镜头下的白血病患者胡蝶及其丈夫

肖全介绍说,成都的拍摄是“时代的肖像”第九站,从今年3月开始的这场摄影,吸引了数万人报名参与。肖全镜头下的主角,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饱经风霜的老人,也有见证改革开放的青年才俊等。在成都拍摄了500位人像,是该拍摄计划启动以来,拍摄人像最多的一站。“回到故乡的感受肯定是独特的,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回到家乡感觉都是熟人,对我的摄影展有很多支持,这也是在家乡办展览的一种快乐。”肖全的言语间充满了开心和骄傲,他说:“拍摄500张人像,这个数字是在其他城市都达不到的,但相对成都的人口而言,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一位小姑娘的肖像

被摄影师放在最显眼位置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采用静态展示100张肖像和多媒体影像展示其余肖像相结合的方式展出。昨日下午,忙着布展的肖全不停地往返于展馆内外,一边嘱咐工人将展出的肖像小心放置,一边构思和比对着每张肖像陈列的位置。稍大一些的肖像被放置在展馆一楼,而更多的肖像则被放置在了二楼。在肖全的精心设计下,展馆外的水池上也飘着一些肖像,灵动的水波与静态的照片结合,更增添了韵律感和厚重感。

1990年,肖全在成都为歌手易知难拍摄肖像,让她成为观众眼中的传奇美人。而本次展览的展馆入口处最显眼位置,被一位小姑娘的巨幅肖像占据。路过此处,相信没人不被她清亮无瑕的双眼吸引。肖全介绍说,这是一位叫做李宝珠的小姑娘。“我当时很冲动地说,这应该是我拍摄易知难后,又一张很好的人像作品。小姑娘李宝珠有一种特殊的宁静,五官精致而大方,融古典和现代于一身,她生气勃勃的脸也代表着成都的未来。”肖全说。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展馆二楼的摄影棚完成的。拍摄期间,肖全还去了武侯祠、川大、杜甫草堂、宽窄巷子等不少承载成都文脉的地方。“著名作家阿来的肖像就是在望江楼公园拍摄的,此外很多诗人的肖像是在杜甫草堂拍摄的。”在外景拍摄作品中,记者发现不少作品的背景都有相同的特点,一边是摄影专用的背景布,一边则是川流不息的人群等现实场景。肖全告诉记者,图上的背景布是他自己画的,是为了把舞台和照相馆挪到摄影棚以外,这种仪式感的突出也是这次摄影系列的一个重要特点,“比如女企业家米瑞蓉在大慈寺的这张照片,我故意将人物背景后面的茶馆露出一角来,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成都的“时代肖像”

合成城市向上的力量

在肖全的摄影中,成都的文脉记忆、坐标记忆隐藏在照片的背景里,成都的巨变与成都人的风采放在镜头的最前端。回忆这次“时代的肖像”摄影活动,肖全感慨万分地说:“拍摄期间,我接触了大量生活在成都的人,他们组成了成都的‘时代肖像’和向上的力量。”

谈起自己拍摄的作品故事,肖全如数家珍:著名作家阿来,他的作品享誉海内外;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的戏装惊艳全场,尽展川剧名家风采;著名设计师刘家琨的拍摄背景,正是他自己的建筑作品;白血病患者胡蝶和她老公十指紧扣,坚定又温馨的目光,让人感受到爱情的力量……肖全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中的每个人都是他们自己,但他们汇聚在一起,在自己的领域里专心做自己的事,所有的能量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座城市向上的力量。为这个时代留下美好的影像,把这么多动人的故事传给后人,这是一件何等美妙幸福的事。”

原标题:为500位成都人拍照 肖全《时代肖像—镜回成都》今日开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