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示 创新药迎来重磅利好!

2018-12-08 08: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7日晚,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示,31个参与竞标的品种只有25个中选。中标企业包括京新药业、北京嘉林药业、信立泰、正大天晴、华海药业、成都倍特药业、扬子江药业、江苏豪森药业、海南先声药业、四川汇宇制药等。

1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市场分析指出,中标企业有望获得50%以上的市场份额,企业产品可以直接放量,减少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对中标企业将是较大利好,非中标企业将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从政策面上看,国家对国产替代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外企的市场份额或将被压缩。

中标企业有望获得50%以上市场份额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25个中标药企中,23家都是国内企业。基业常青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说明在政策面上,国家对国产替代的支持,外企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被压缩,难以达到此前的规模。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王宏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带量采购”和“批量作价”做出了解释,他说,“批量作价”指买卖双方事先商定不同购买数量对应的价格(阶梯定价),事后根据实际购买数量确定结算价格;而“带量采购”不仅有数量要求,还有时间限制,严格的带量采购不仅要求按时完成当期的采购,还要求不影响下期的采购。因此,“带量采购”依赖准确预测采购数量,预测失准的风险由买方承担,反映的是“刚性的量价关系”,主要适用于由卖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

“而此次带量采购,每个品种中标企业限制在一家,同时由于是定价定量,中标企业基本可以将该品种的销售团队解散。”李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他认为,中标企业有望获得50%以上的市场份额,所以企业产品可以直接放量,减少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对中标企业将是较大利好。但对非中标企业将有较大压力,他们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集中采购利好创新药企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多数中标企业降价幅度大幅超过了预期,此前市场预期降价幅度在30%-40%,根据近日Insight统计数据显示,在31个预中标品种中7个品种降价幅度超70%,降幅在40%-70%之间的有12个,降幅0-40%之间的有8个。

而在此次中标结果中,成都倍特的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减价幅度达95%;正大天晴的恩替卡韦降幅93%;心血管类药物起步降幅60%-70%;京新药业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片仅有 0.15 元;华海药业的利培酮片、厄贝沙坦片一片分别仅有 0.17 元和 0.2 元。

除此之外,自6日谈判过程中流出预中标价格和企业名单后,资本市场已连续两天走低,多只医药股票大幅下跌。对此,李勇表示,带量采购对医药行业来讲是一种利空。

他认为,首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市场预期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会得到政策面的红利,但此次带量采购并未满足之前的预期,却形成一致向下的预期;二是,由于未来市场份额有限,非中标药企将进入惨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对非中标企业的业绩预期降低;三是,随着带量采购模式在全国逐渐铺开,仿制药企业利润率将逐渐被压缩,相关医药股的估值中枢也将随之下降;四是,仿制药企业的利润将被压缩,这也会使得仿制药面临转型难的局面,难以有足够的研发投入促使企业走上创新带动发展的道路。

中泰证券认为,过去的批文、定价、市场准入壁垒被打破以后,没有壁垒的普通仿制药将逐步回归制造业利润水平,盈利空间将向具备成本优势的企业和原料药企业集中。未来仿制药企业需要向首仿、难仿、改良型新药发展,赚技术、专利的钱,而带量采购激进的降价方式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李勇说,目前带量采购中,主要针对的是仿制药,生产厂家多的品种降价压力非常大,但是独家品种的降价压力会小得多,拥有独家品种的企业会有相对优势。同时,仿制药市场的格局将逐渐回归本质,不需要那么多的医药代表、带金采购等,长期来看将有利于行业合法合规发展。医药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渐转向创新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药企业将继续受市场追捧。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冯认为,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以11个城市作为试点,但政策落地后其他省份基于财政、医保等方面的压力也会陆续跟进。待更多地区实行“带量采购”模式以后,国内仿制药的市场格局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大部分企业非核心的品种会放弃进行一致性评价,聚焦于核心产品,同时之前普遍存在的大量“僵尸批号”将会消失,最终实现行业去产能的效果。

他认为,每个品种的产能集中度会大幅提高,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剧,甚至被淘汰出局。在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的背景下,传统化学仿制药将逐步变成标准品,行业拐入成熟期,板块整体承压较大,估值会首先下调。短期来看,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还不多,“带量采购”政策向全国推广也还需要时间,大部分化学仿制药生产企业在这一两年内业绩还不至于发生大变脸;但长期来看,随着每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公司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的价格将逐步下降,化学仿制药行业最终会演变成普通制造业。

原标题: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示 创新药迎来重磅利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