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造价两千万,全成都现在就30人能开!什么车这么洋气?

2018-12-08 19: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好消息!就在本月底前,有轨电车蓉2号线就要开通啦!早前蓉2号线外观信息一出就引起市民朋友们广泛关注(没看的戳链接→蓉2号线三种颜色演绎最靓“草上飞”)。

而今天,小编将给大家揭晓“丁丁猫”更多新信息。

贴心又暖心的“黑科技”车站

蓉2号线的车站不同于地铁车站,也不同于成都市任何一款公交车站。它不仅颜值高,而且功能齐,还有不少贴心又暖心的“黑科技”。

▲这个车站会“讲话”

在蓉2线车站上,设置有与地铁列车上的电视一样功能的电视,不过体积大得多。电视上滚动播放关于蓉2线的各种信息、乘车注意事项等,而且还显示了开往车站、首末车时间等等信息。

当然,车站常规暖心设施,例如:座椅和腰靠,这里也是应有尽有。特别说一句,车站是实现了摄像头全覆盖的!

▲车站上下客区是分开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地铁不同,蓉2线的车站也把上客区、下客区专门进行了区分,并做了明确标识。

列车单侧6道门,其中2道用于乘客上车,其余4道用于乘客下车。

首开段40分钟跑完单边

采取“一票制”不按里程计价

有轨电车蓉2号线呈Y型布局,线路全长39.04公里,共设站47座,将逐期加密,而此次进入运行的是哪些线路呢?

↓↓↓

此次进入空载试运行的蓉2号线首开段线路起于合信路站,止于晨光站,全长约13.7km,共设车站12座。

沿线设合信路站、合作路站、天欣路站、安埠站、天映路站、天源路站、德富大道站、红旗大道站、红展东路站、大禹东路站、花石站、晨光站共12座车站。

线路由电子科大沿线经时代天街、华为、富士康、菁蓉小镇等到达郫都区。

待建成后可与地铁4号线、6号线、9号线等多条地铁及市域铁路进行换乘。

目前,该线路首开段确定配置7列车,车辆采用100%低地板车型。最高运行速度70km/h,比普通公交快了30%以上,最大载客量为382人。

据车间主任何慎之介绍,开通初期,有轨电车单边运行的时间大概是40分钟。

在站台可以看到,列车上行(合信路站—晨光站)的运营时间为7:00-20:45,下行(晨光站—合信路站)的运营时间为7:00-20:00,行车间隔约15分钟。

不过,具体运营时间及行车间隔,待线路开通后或有调整,最终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公布为准~

市民们关心的票价票制和付费方式,何慎之也进行了回应。

“线路开通初期,支持刷天府通卡和投币,和公交车一样,后期应该可以扫二维码支付。具体票价还没有确定,不过应该是执行‘一票制’,不按里程计价。”

造价高达2000万 

已安装近400块安全标志牌

 开行初期派专人指导市民“过街”

我们的“丁丁猫”外观可爱时尚,可是据小编了解到,有轨电车造价十分昂贵,以蓉2号线为例,车辆价值高达2000万。

所以大家以后开车时,在相关路段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一旦违规对自身和有轨电车造成的损失都是十分惨重的,那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交通规则呢?

据了解,有轨电车主要采取的是地面行驶方式,运行环境较为开放,路口存在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共用路权的情况社会车辆、行人等外界因素对有轨电车的安全运行影响较大

为确保有轨电车的运行安全,蓉2号线首开段在轨行区、市政道路交叉口等区域均设置了交通安全标志标线,仅标志牌就已安装近400块,以明确有轨电车行驶规则,提醒社会车辆及行人安全出行。

由于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沿线共29个路口,其中5个是人行过街路口,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规定,有轨电车在路口具有信号优先权,为保证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在路口的行驶安全,各路口均设置黄色网格线。

网格线内为有轨电车行车区域,行人及社会车辆需按照交通信号快速通过。 

而为了让市民安全有序通过,线路开行初期,成都地铁运营方面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各路口驻守,指导行人“过街”,并对市民违规行为进行劝导。 

首批有轨电车司机即将亮相

驾驶技能要求比地铁还高

开小汽车需要C证,开公交车需要A证。你知道开有轨电车需要什么类型的驾驶证吗?答案是P证。

随着有轨电车蓉2号线开通时间临近,来自成都地铁的首批拿到P证的有轨电车司机即将亮相,据了解到,首批进入到蓉2号线的有轨电车司机约有30余位

据了解,这些有轨电车驾驶员大身高都在1.70米以上,驾驶技术娴熟。

驾驶方面,有轨电车蓉2号线全程采用的是“目视驾驶”模式,驾驶室配一名电车司机和一名学员司机,电车司机必须随时注意周边状况,全神贯注实现安全驾驶,旁边的学员司机也必须随时配合瞭望观察周边复杂路况。

据车间主任何慎之透露:“有轨电车驾驶比地铁驾驶对技术要求更高。”

小编在前面提到蓉2号线全长39公里,而全线的起点站是西客站,将串起青羊区和郫都区。目前成都西站站前广场前的蓉2号线相关工程也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

成都西站又修建得如何了呢?

成都西站本月底前投用

在候车大厅门口,记者看到,整个候车大厅的装饰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也在进行一些收尾工作。进站口、售票处等导视标牌也已经安装到位。

图:成都日报

大厅内设有两个检票口,共8台检票闸机,记者发现闸机上面设有二代身份证刷卡区域,这就意味着乘车不光可以实现蓝色车票的自助过闸机验票乘车,也有可能实现刷身份证乘车,为成蒲段公交化运营提供了硬件保障。

图:成都日报

预计,成都西站本月底前投用。成都西站投用后,成都市将形成成都、成都东、十陵站以及天府站、成都南、成都西站“三主三辅”客运站布局。

看完是不是对蓉2号线更加期待啦?待成都西站投用后,到蒲江仅需半小时,成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郭莹

编辑:严诗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