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眉山“果园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完成 1座明墓在6座宋墓上方

2018-12-11 14:5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果园内的泥土下,6座宋墓依次排开,1座明墓在上方,墓室内,青神本土的坛、罐、窑生产实物清晰可见。

12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青神县文物部门获悉,日前青神县南城镇百花村发现的7座古墓已经基本完成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出土了30多件文物。

发掘现场

此事源于11月1日 ,青神县文管所介绍,百花村一村民在承包地果园内发现了多座古墓。青神县相关部门得知消息后当即进行了查勘和现场保护工作。11月3日,遵照省、市文物主管部门批示精神,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处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至12月6日,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基本结束。

青神县文管所资料显示,此次考古发掘动土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清理古墓葬7座,其中6座墓葬为宋代、1座墓葬为明代,出土30余件随葬品。出土文物有瓷、陶、铜、铁等材质,以陶瓷器为主,釉色以黄褐、绿釉为主,器形有盘口壶、双耳瓶、碗、盘、小罐等,铜器为一发簪,发簪素面无饰,铁器为铁钱,锈蚀严重已无法辨认年代。

青神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南城镇百花村古墓为一般的家族墓,考古新发现虽未发现墓碑和其他文字材料,但墓葬形制基本保持完整,出土的宋代时期陶瓷器均为该县白果乡坛罐窑所生产的实用器,这也是该县第一次发现坛罐窑生产实物,在古时除了用于日常生产生活外,用于陪葬的,不仅丰富了川西平原南部边缘地区相关文物考古资料,也对研究该县宋明时期历史、文化、社会、经济、陶瓷技艺、民风民俗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出土的部分文物(图据青神文管所)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原标题:眉山“果园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完成,1座明墓在6座宋墓上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