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克龙加薪降税安抚黄马甲浪潮

2018-12-12 07: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0日晚在向法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加班期间所获薪酬免税等一系列增加福利的措施,以平息法国民众的不满情绪,凝聚民心走出危机。

马克龙说,法国如今处于经济和社会紧急状态,最近数周在法国本土和海外领地发生的事情深深困扰法国,其中交织着合理的诉求和不能容忍的暴力行为。他承认,自己就任以来的一些言论伤害了部分民众,但他深信会找到一条道路共同走出危机。

讲话

放下身段“发蛋糕”

自12月1日暴力分子利用“黄马甲”抗议活动在巴黎制造多起暴力冲突和严重打砸抢事件以来,法总理菲利普一直在前台应对。因此,马克龙10日晚的公开讲话备受法国各界关注。

马克龙当晚宣布的增加福利措施包括,自2019年起上调月最低工资标准100欧元,对加班期间所获薪酬将免予征税;不增加月收入2000欧元以下的退休者须缴纳的普遍社会保险捐税。此外,他要求有能力的企业为员工发放年终奖,这笔奖金将享受免税待遇。

在“发蛋糕”的同时,马克龙还承认,自己就任以来的一些言论伤害了部分民众,对民众呼声可能没有作出足够及时和有力的回应,他会担负起属于他的责任。法国《回声报》指出,这是马克龙自2017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所作的“前所未有的”低姿态。

马克龙强调,法国目前处于经济和社会紧急状态,交织着合理诉求和不能容忍的暴力行为的抗议浪潮“深深困扰”着法国,民众真挚的愤怒被机会主义者利用了,但是他深信会找到一条道路共同走出危机。

马克龙自2017年5月就任法国总统以来锐意推进改革,他希望通过放活僵化的劳动市场、鼓励企业增加投资等措施,令法国经济重拾活力。但为控制财政赤字及应对气候变化,他在为企业界减负的同时,也相应地上调燃油税等多个税种的税率,引发法国中下阶层普遍不满,最终引发此次已持续数个星期的示威抗议浪潮。

回应

马克龙让步不够

对于马克龙宣布的措施,法国各反对党的态度以质疑和指责居多。它们有的认为这些福利措施覆盖不周或难以落实,有的认为马克龙依然袒护富人。而一些抗议者代表则表示,马克龙的让步依然不够。但有分析指出,更多迹象表明,随着马克龙派发“蛋糕”并再次作出凝聚民心的努力,法国已迎来走出困局的契机。

第一,“黄马甲”浪潮本身已逐渐减弱。根据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日前披露的数据,约12.5万人参加了12月8日的第四轮示威,比11月17日第一轮示威的28万多人明显减少,且法国警方针对暴力行为的应对也更加有效。

第二,法国民心在发生改变。一些最新民调显示,尽管依然有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黄马甲”运动,但对这一运动感觉担心的受访者比例也大幅增至近六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抗议浪潮中发生了较严重的暴力冲突。此外,马克龙的福利措施本身有利于平息退休者和低收入者等人群的不满情绪,并且法国《费加罗报》等部分主流媒体也明确支持马克龙,为走出困局营造舆论氛围。

第三,法国即将迎来圣诞假期,欢度假日将成为法国人的生活主题,继续走上街头的动机势必大为减弱。经验表明,假期往往也是法国街头运动的休息季。

分析

长期挑战更艰巨

有分析认为,马克龙为走出困局而采取的应对之举很可能导致他推行着眼长远的改革更加艰难,而其中首要挑战就是钱从何来。

法国预算部国务秘书奥利维耶·迪索10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预计“马克龙蛋糕”将需要80亿到100亿欧元的财政资金。

《回声报》指出,法国明年的财政赤字率将从计划的2.8%飙升至3.5%。这无疑将大大影响马克龙在欧盟范围内的威信,令其“重塑”欧盟的雄心受到重挫,而这会反过来影响他推进国内改革的底气。

分析人士还指出,马克龙推进改革的日程原本是环环相扣的,这次取消燃油税并增发福利“蛋糕”势必导致其他一系列改革延迟,稍有不慎就会陷入旷日持久、难以落实的泥潭。再者,此次迫于压力让步,也对他今后推行改革产生负面示范效应。

回顾

黄马甲重创法国

海外媒体称,经历第四次“黄马甲”全国示威日后,12月8日晚法国逐渐恢复平静。

当日,示威者与警察的对抗下午在首都巴黎不同地点开始爆发,其他一些大城市也出现暴力冲突,包括波尔多和图卢兹。

在巴黎,一些汽车被点燃,部分商店遭到洗劫,但数量比12月1日要少一些。

报道称,距离圣诞节仅有两周,但周末的巴黎看着像座死城: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及大皇宫都大门紧闭,很多的商场和餐厅也都闭门谢客,有36个地铁站关闭。很多欧洲国家都建议本国公民谨慎出行,这个周末最好避开巴黎和比利时。

在南特,有近3000名“黄马甲”游行示威,马赛2000多人,蒙彼利埃600多人,尼斯500多人……在里昂,数千“黄马甲”穿行市中心,与那些来参加灯光节的人擦肩而过。

法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称,全国总计12.5万人示威游行,比12月1日略少一些。然而,治安部门逮捕的人却多出很多:全国有1385人被逮捕,其中975人被拘留。“这是一个异乎寻常的水平。”卡斯塔内称。这也反映出警方为这个高风险日进行了很大规模的部署。

当局在全国共部署8.9万名治安人员,其中巴黎有8000名配备了14辆轮式装甲车的警察和宪兵。根据卫生部门的一项临时统计,全国共有179名伤者到医院接受治疗。

文/综合新华社

背景

四次“黄马甲”运动

11月17日,第一次“黄马甲”示威游行爆发,降低汽油价格是“黄马甲”的主要诉求。

11月24日,第二次“黄马甲”示威游行爆发,民众继续抗议汽柴油价格居高不下和高昂的燃料税,“黄马甲”全国集会在巴黎举行。

12月1日,第三次“黄马甲”示威游行爆发,示威期间发生不少暴力行为,很多店铺被砸被抢,不少车辆被烧毁,凯旋门上也有被示威者涂鸦的痕迹。凯旋门附近地区有大批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局面混乱。

12月8日,第四次“黄马甲”示威游行爆发,法国内政部估计,8日全国有超过13.6万人参与示威,造成至少135人受伤,包括17名警员,超过1700人被捕。

12月11日凌晨3时,马克龙首度公开回应,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将撤销燃油税增长的计划,并且从2019年起每月最低工资将增加100欧元,同时加班费将免于征税。

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原标题:马克龙加薪降税安抚黄马甲浪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