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战友为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 他替战友尽孝21年

2018-12-12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廖良开一家三口和吉林爸爸妈妈合影

除了自己亲生父母、岳父岳母,44岁的廖良开还有一对爸爸妈妈。那是21年前,他自己“认来”的。

1997年,入伍不到一年,与廖良开同在海军某部的刘继强因抢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一个月后,想着“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廖良开给刘继强的爸妈写去了第一封信,刘继强妈妈给他回了信。一来一去,廖良开改口喊了“爸妈”,这一认,就是21年。

2017年后,因刘家妈妈去世,廖良开替战友尽孝20年的事才被大家所知,他相继荣获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四川好人”。今年11月,廖良开又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为“诚信之星”。

战友英勇牺牲

他写信安慰战友父母 后来直接称“爸爸妈妈”

来自重庆的廖良开和来自吉林的刘继强都是1996年冬季入伍,进新兵连后,廖良开被分到勤务连,刘继强在舰艇上。

1997年9月28日,刘继强因抢救一位落水群众不幸牺牲,被追授一等功、革命烈士。“去参加追悼会的战友回来说,他父母在追悼会上哭晕了好几次。”廖良开这才知道,刘继强家在吉林省桦甸市的农村,家里唯一的儿子。“如果是我(牺牲),我的父母也会和他们一样难过。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一个月后,廖良开提笔,给刘家父母刘银智、梁桂茹写了第一封信,“大叔大婶,我是继强的战友……”

刘银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次收到信,以为是部队来的,拆开后才知道是儿子的战友。梁桂茹给廖良开回了信,没想到,廖良开的回信很快又来了。信里,廖良开嘘寒问暖,会讲自己在部队里又学到了啥,又做了什么,“就像作为儿子,给家里父母写信。”

慢慢地,廖良开感觉到,梁桂茹的回信从刚开始的客套,转变成了温柔的叮嘱和鼓励。来往10多封信件后,廖良开将“大叔大婶”的称呼,变成了“爸爸妈妈”。刘银智说,收到这封信后,夫妻俩很惊讶,“怎么办?”刘银智想了半天,对梁桂茹说,顺其自然吧。于是,梁桂茹给廖良开回信也改了称呼,喊他“开儿”。

廖良开还把津贴省下来,一部分寄回重庆,偿还读书时的欠债及给父母的生活费,另一部分则寄给刘银智夫妇。“一个月津贴25元,隔一段时间就寄50元,也是做儿子的心意。”廖良开说。

第一次探亲

吉林爸妈抱着他连喊

“儿子回来了,回来了”

就这样,廖良开与刘家爸妈通信近3年。“本来说‘妈妈’过生日我去家里,但有任务,没去成。”廖良开辗转托一位在吉林的老乡给梁桂茹送去了蛋糕。“真的很有心了。”刘银智说。

1999年国庆节,廖良开入伍后的第一个探亲假,他没有回重庆,而是如约赶赴吉林。先是搭乘火车到吉林,再坐大巴到桦甸,还要坐三轮车才能到村上。由于火车晚点,廖良开赶到村上时天已经黑了。

刚到村口,廖良开就看到了两个老人的身影。穿着海军制服的廖良开鼻子一酸,走到老人面前敬了一个军礼,梁桂茹一把把他抱在怀里放声大哭,刘银智也拍着廖良开的肩膀,含泪连声说“儿子回来了,回来了,儿子。”

奶奶、三个姐姐、姐夫,一家人准备了一大桌子菜,一直等着廖良开到家。“知道我是南方人,还特意炒了几个南方菜。”廖良开说,爸妈坐在两侧,不停地给自己夹菜,爸爸的拿手菜是肘子肉,给他夹了好几大块。

第一天晚上,廖良开和刘家爸妈在炕上聊了一个通宵。“那种亲切感,真的像是回家了。”刘家爸妈带廖良开出门,遇见亲戚朋友都会很骄傲地介绍,“这是我儿子,我儿子回来了。”

有一次廖良开出任务,一连10多天没有消息,回来后晚上给他们打电话,把刘家爸妈吓坏了。后来,廖良开才从大姐那里知道,当年继强牺牲,部队的电话也是晚上打的。“从那以后,我都白天给家里打电话。”

最后一面

“吉林妈妈”去世

他一路跪进灵堂

2008年,四川地震,通讯中断,直到第二天,退伍后定居成都的廖良开才给刘家爸妈打电话,“电话声音几乎都没响,那边就接起来了。”原来,那一晚刘家爸妈一直守在座机旁。

同年8月,廖良开的儿子出生,刘家爸妈寄来了一个大包裹,里面是给孙子准备的10多套衣服。廖良开和妻子赵静忍不住流下眼泪。

2017年7月26日,因为常年糖尿病的折磨,梁桂茹病逝了。接到刘家爸爸电话的廖良开一下瘫坐在地。第二天他坐最早的航班赶回桦甸,刚到殡仪馆大门他就“扑通”一声跪下了,一路跪着来到刘家妈妈的灵堂前。“(一路)带着台阶呢,他就这么跪进去的。”刘银智说。

正是因为梁桂茹的去世,廖良开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喊了20年的妈妈走了,现在赶去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廖良开照顾刘家爸妈的事,这才被大家所知。廖良开说,其实,这20年来,自己并没有为刘家爸妈做什么,都只是力所能及的事。而刘家爸妈却给了自己一份爱,如同亲生父母一般,叮嘱自己、鼓励自己。“我20来岁的时候,思想还不是很成熟,是他们一直在教育我,就像他们教育出了继强这样优秀的儿子一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诚信之星 一声“爸爸妈妈” 他一喊就是21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