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规划面积达69平方公里 “熊猫之都”项目设计蓝图即将出炉

2018-12-12 07: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备受关注的“熊猫之都”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第三阶段)在成都举行。经过长达近5个月的征集、踏勘和评审工作后,3个优胜方案从6个入围方案中脱颖而出。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将交由成都市规划委员会确定最终方案。涉及到成都市北湖片区、都江堰片区和龙泉山片区三个区域,规划面积达69平方公里的“熊猫之都”项目设计蓝图即将徐徐展开。

据介绍,“熊猫之都”为暂定名。该项目以大熊猫保护为核心,围绕科学研究、公众教育、国际交往、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户外运动等功能,全面提升成都大熊猫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能力水平,以推动各片区旅游、文创、生态产业发展,助推成都新经济发展。北湖、都江堰和龙泉山3个片区将分别占地35平方公里、23平方公里和11平方公里,各片区将分别侧重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科研繁育、国际合作;动物野化放归研究、野化训练与放养、熊猫特色高端生态旅游;大熊猫科普教育与竹生态产业研发。

6月5日,成都“熊猫之都”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国际咨询公告发出后,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地区59个联合体、99家机构的报名资料。“熊猫之都”项目设计方案,最终将从10月17日评选出的3家优胜机构中产生,并将做进一步深化,形成最终蓝图。届时,经过长达近5个月的征集、踏勘和评审工作后,“熊猫之都”项目设计蓝图将正式出炉。

3个方案围绕“熊猫”开脑洞

据了解,第三阶段方案评审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原理事长陈晓丽担任评审主席,由7名境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及2名咨询人代表组成。“‘熊猫之都’项目3大片区区位条件、资源不同,因此要求各设计团队设计方案要分别提出各自片区的功能定位、形象定位、建设目标,各片区要体现差异化,强调特色性。怡境师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查普门泰勒+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和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3家优胜机构,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规划方案或者设计理念。”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查普门泰勒+马西亚建筑设计(香港)有限公司方案:

从理解“熊猫”一词具有动物、文化和关系多重含义出发,探索人类与熊猫从“相遇”到“尊重”再到“绽放”的关系,确定了“对人类友好”和“对动物友好”两个出发点,进而细化以“生态连续性”“有机互动性”为两大设计原则,贯彻到3大片区形成各自的具体策略,贯彻到总体策划-片区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等不同尺度里,构建熊猫之都总体发展模式,让成都成为体现人与熊猫友好关系的世界级友好都市。

怡境师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

都江堰片区以探索野趣熊猫,尽可能弱化设计痕迹,打造原生生态、沉浸自然的体验为设计理念。北湖片区以发现魅力熊猫,锚固优势、推动发展,形成绿道上新的关键节点为定位。龙泉山片区则展现逐梦世博熊猫,构建对外开放、面向国际的全球大熊猫文化博览与体验。每个片区的特色催化形成了“寻迹熊猫”之路上重要的目的地,带领人们探索、发现和逐梦更好的城市未来。

Sasaki Associates, Inc.+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

北湖熊猫公园将熊猫基地与锦城绿道对接,成为成都的翡翠项链。都江堰熊猫谷以大熊猫野放中心和生态文化打造不同特色山谷。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天府空港新城交接的门户,大熊猫之窗欢迎世界各地的访客近距离体验熊猫和天府文化。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熊猫之都”项目设计蓝图即将出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