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22条“真金白银”政策扶持民营经济

2018-12-12 08: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联系卡”

明确了武侯区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联系限上(规上)千余家民营企业的情况,企业家有困难、有问题可直接与各部门联系

“明白卡”

明确了全区各项扶持政策负责部门、科室和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更方便企业了解和申报各项政策

“承诺卡”

是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政府对各位企业家作出的承诺

在成都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之后,昨日下午,武侯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大会现场,每个座位均摆放着一本《成都市武侯区2018产业扶持政策汇编》。翻开该手册,武侯区为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的22项“真金白银”政策逐一展现。同时,参会的企业家们收到了“三张卡”,有困难可直接找到相关责任部门寻求帮助。会上,还表彰了优秀民营企业50强和3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10位优秀创业者,通报表扬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武侯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6.6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区GDP比重达57.5%,继续保持了全市领先发展的态势。

“真金白银”扶持新办企业 文创产业前两年按实际贡献100%给予扶持

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为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产业发展,武侯区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投入资金扶持覆盖全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特别针对金融业,专门推出了《武侯区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针对新入驻武侯区并在武侯区纳税的金融机构、地方准金融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含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等),对武侯区年度经济贡献在200万元以上的,经区金融主管部门认定,自企业正常经营之日起,以其对武侯区实际经济贡献为参照数,前三年分别按80%、60%、40%给予产业扶持。

同时,为吸引更多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文创产业,武侯区专门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之影视、音乐、健康、电子商务等产业专项政策,扶持文创产业发展。在武侯区新办的文化创意、新闻出版、音乐、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文化艺术、旅游、体育等企业,年度经济贡献在50万元以上(音乐企业年度经济贡献在20万元以上)的,经相关产业主管部门认定,自企业正常经营之日起,以其对武侯区实际经济贡献为参照数,前两年按100%给予产业扶持,后三年分别按80%、60%、40%给予产业扶持。

享受完武侯区新办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后,经区政府确定的重点优势企业,且对武侯区年度经济贡献较上年增长15%以上的,还将以其对武侯区实际经济贡献增长部分的60%为参照数给予产业扶持。

率先推出融资贷款“成长贷”“壮大贷” 可为中小企业授信9亿元

在融资贷款政策方面,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武侯区政府、市级部门、担保公司三方出资,共担风险,率先在全市推出“成长贷”和“壮大贷”,通过9000万元投向金融机构放大10倍的资金池后,可为中小企业授信9亿元。此外,武侯区还与中信银行、成都银行、中信证券、普华永道等五家社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五家机构通过与14个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企业展开对接、咨询、辅导等服务,为武侯区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并购综合性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把对民营经济的扶持真正落到实处,武侯区制定了每一个产业的推进“有一个主抓的领导、有一个产业推进机构、有一套产业扶持政策、有一个规划、有一支产业基金”的“五个一”措施,据统计,2017年武侯区纳税上百万元企业1682户,比2016年增加578户,其中,纳税过亿元企业12家,为确保企业的现金流,武侯区一改过去次年年底兑现企业奖励一次的方式,改为每个季度兑现一次,2016、2017年武侯区安排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近9亿元。

引进开发“AI审批功能”自助机 建立14个企业服务分中心

企业的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昨日的大会现场,参会的企业家们收到了“三张卡”。“联系卡”上明确了武侯区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联系限上(规上)千余家民营企业的情况,企业家有困难、有问题可直接与各部门联系;“明白卡”明确了全区各项扶持政策负责部门、科室和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更方便企业了解和申报各项政策;“承诺卡”是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政府对各位企业家作出的承诺。

作为区委、区政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审批服务平台,武侯区建立了全国首家行政审批局。2017年又在全国首创“六中心三平台”工作机制,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核分离、统一平台制证”办件新模式,通过“接办分离”实现对审批权力的运行监督和制约。此外,在13个街道和试点社区引进开发的“AI审批功能”自助机,逐步实现了政府服务咨询、受理、审批、发证等工作由“人工”向“机器”转变。

同时,武侯区进一步以市场化的手段,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质资源与专业化运营能力,围绕“新政企、新服务、新经济”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与顶呱呱科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企服务平台——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门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行政审批“一次就好”的全新体验,政务服务效率提高30%以上。

除了打造专业化服务品牌,武侯区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对话制度、建立14个企业服务分中心,形成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例如,武侯区在13个街道和武侯新城管委会建立了14个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的引进、跟踪、注册到后期回访和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以及政策的解读,对企业进行一条龙全生命周期服务。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武侯区22条“真金白银”政策扶持民营经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