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12-12 09: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强。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组建了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协调推进5大类21项改革任务全面稳步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我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这个目标,精准聚焦推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格局,有力服务保障其他领域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有力服务保障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依法治市有序推进

市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专题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决定》;制定出台了《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建立党委统筹揽总的组织领导机制,健全“1+8”专项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顶层制度梯度推进体系,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大联动工作格局,确保我市全面依法治市有序推进。

我市聚焦“五个关键”,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紧紧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瘦身提速”,积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紧紧守住公正司法这道“关键防线”,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统筹破解生效判决执行难等实际难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社会依法治理这个“关键领域”,通过深化“平安成都”建设,加快推动网格力量整合全面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都实践,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有序开展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强化网络空间依法治理,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着力实现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

紧紧扭住法治宣传教育这个“关键载体”,通过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社区(村)法律之家”建设,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努力形成法治成都建设强大声势。

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制定《中共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重大立法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制定《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选聘和管理办法》、制定《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听证办法》……完善的立法机制,有助于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近年来,我市形成了以《成都市地方立法条例》为支撑,以其他配套制度为补充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废止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配套立法:2014年以来多次对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适应特大城市治理的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构建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匹配的法规体系。

在对“一府两院”的依法监督上,也在不断加强。我市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市人大适时作出相应的决定或决议,依法有序推动相关工作。2014年以来,相继作出《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决定》《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的决定》《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的决定》。听取并审议了相关议案,同意成都市与波兰罗兹市、白俄罗斯戈梅利市等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支持市政府利用国际友好城市资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制度,完善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完善和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等,市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密切。

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完善

近年来,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市政协深入调研,形成了《市政协协商工作现状及加强和完善协商民主工作的建议》。2016年11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成都市政协协商实施办法》。在工作机制上,完善了协商议题产生机制、协商组织实施机制和协商成果运用机制。市政协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平台,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聚焦“东进”战略实施、天府绿道建设、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实践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在政协委员服务管理改革方面,修订完善《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创新“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委员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调研、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中的参与率逐年递增,142名委员受到表彰,3名市政协港澳委员分别获得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颁发的十年贡献奖和优秀召集人奖。

在加强政党协商工作方面,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精神,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意见,明确政党协商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目前,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已提高到12次,内容涵盖重大战略部署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东进”战略推进、环保卫生事业发展等领域。通过近些年的实践,成都政党协商的制度化、规划范、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服务大局成效进一步彰显。

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市制定了《成都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武侯、成华、彭州、崇州、金堂、双流6个区(市)县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

通过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进错时延时执法,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后,行政相对人权利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接受司法审查将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行为,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切实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14年,我市制定了《成都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标准(试行)》,这是我市首次行政复议案卷评查。2015年,制定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我市行政复议指导与监督工作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为加强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2010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发了“成都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电子管理系统”,开创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的新模式。2016年,启用了新的“成都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电子管理系统”。

基层民主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党代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成都市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实施办法(试行)》《成都市县、乡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办理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全市各级党代表服务社区制度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通知》等,健全党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建立起了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有力的组织领导。同时,明确由党委组织部门统筹负责全市各级党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区(市)县普遍建立党代表联络服务机构。

在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方面,经过多轮调整改革,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格局深刻重构,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支撑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以“政府主导、多元供给”社区服务机制、“居民主体、三社联动”社区参与机制、“大联动、微治理”平安社区推进机制为支撑的制度体系,夯实了改革的基层基础,促进了城乡社区的发展。以2017年9月召开的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为标志,我市城乡社区治理进入转变观念、全面改革、系统谋划的新发展阶段。

在培育发展社会企业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方面,我市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并完善了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三个体系、两个平台、三项制度”重点任务。当前,已在武侯、金牛、成华、温江、高新等区开展社会企业培育试点示范,引领社会企业发展,满足社区居民美好生活需求。

在加强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方面,市总工会组织实施了“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改革事项,并列入全市深化改革首批推进项目,科学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2015年12月,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术语》等12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当前,这项工作已在全市普遍推广实施。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成都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