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泡温泉”、烤火炉 成都动物园的小动物们这样过冬

2018-12-12 14: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121213535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2月12日报道  最近,成都也迎来了断崖式的降温,温度一度降到10度以下,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这样的天气,穿不了大棉袄的小动物们怎么度过呢?今天,记者来到了成都动物园,看看动物们是怎么度过严冬的。

饲养员给蛇铺了“电热毯” 鳄鱼有个“小温泉”

记者先来到了两爬馆,打算探究一下龟类、蛇类、湾鳄过冬方式。

在胫刺陆龟的家里,左右两边都放上了油汀,中间还放上了一个大大的灯泡。饲养员何祖强介绍到,油汀和灯泡可以让家里的温度维持在20几度,另外,每周还会带它们泡一次温泉,温泉的温度大概是25度到30度。

蛇类的屋子里都已经铺上了厚厚的干草,饲养员程建告诉记者,在干草下还铺上了一层电热膜。“蛇类的适应温度是20度到30度,目前的温度在18度左右,所以它们不太活跃,”程建说,“在自然界,蛇类过冬的死亡率较高,所以即使它们处于冬眠期间,但依旧要保持一个相对温暖的温度,才能保证它们顺利过冬。”

微信图片_20181212135338

最悠闲的要属湾鳄了,在它的屋子里,不仅有循环加热的“小温泉”,还有温暖的小太阳。“湾鳄如果被冷到了就不太爱动,我们把水温保持在了25度左右,对于它来说是比较温暖的,如果它要觉得水太冷就会上岸去到取暖器旁,”饲养员何祖强说。

猴子怕冷又淘气  舍弃空调安了小太阳

还有一种动物特别需要保暖,那就是灵长类动物。在热带猴馆,记者见到了正在烤火的环尾狐猴。一只小猴“独霸”小太阳,换着不同的姿势烤火,另外三只在箱子上“抱团取暖”。

饲养员桓宗锦告诉记者,不同种类的动物有不同的需求。动物园所使用的取暖设备有取暖器、碳纤维加热板、暖风机、加热棒、垫料(麦草、谷草、木屑、干草捆、麻袋等)、隔热垫、防火毯等。“小太阳辐射的地方比较小,但是比较暖,动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温度区域。”

微信图片_20181212135349

那为什么不直接给猴儿们装空调呢?桓宗锦解释道,一般灵长类动物活动的地方都不是密闭的空间,空调的效果不是很好,而且饲养员们需要平衡通风效果和保暖效果,因为通风效果好了动物的免疫力才能好,才能保证它们的身体健康。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就是如果安装了空调,可以爬上空调的淘气小猴子们很可能会搞破坏。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给他们用棉被呢?取暖设备一定要考虑动物的安全出发。棉被等有线头的物品会被撕毁,若被吃进去,会造成致命的影响。并且取暖器都是安装在墙壁里面,动物不能触及的地方。

灵长类、爬行类和“热带来客”怕冷 低于10℃启动保温模式

据了解,成都动物园每个馆舍配备了温度计,在参考温度的情况下结合动物的实际需要开启取暖器。这个主要是基于饲养管理人员的经验和日常观察。目前需要保暖的动物有松鼠猴、狐猴、黑叶猴、山魈、红猩猩、黑猩猩、长臂猿、绿猴、阿拉伯狒狒、长颈鹿、豚鹿、龟类、蛇类、湾鳄、企鹅、细尾獴。

微信图片_20181212135343

一般来说在温度低于10℃左右时,保温模式启动。今年则是在11月中旬开启了夜间供暖,现在已经全面启动。另外,冬天,饲养员会采用冬季模版对小动物发放食物,会调整食物种类,适当增加饲料量。

微信图片_20181212135346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