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区(市)县反映:产业功能区如何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

2018-12-13 07: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新经济发展竞逐,不进则退。温江区以大健康产业抢滩“风口”,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当前,温江,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已粗具规模。如何推动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去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推动功能区错位发展、竞合发展?一直是困扰温江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问题。

9月开始,市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区(市)县召开现场办公会,一个区(市)县一个区(市)县地走下来,深入分析各区域、各产业发展特点,聚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解决发展难题,明晰发展思路。

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难点和诉求,在温江召开的这场现场办公会上摆在了调研组的面前——希望加强对全市健康产业的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按照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的定位和要求,对医药健康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差异定位,进一步明晰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的核心产业和发展重点。

规划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市发改委是牵头统筹部门,当即笔录下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发展诉求,明确将在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建议方案中体现。

这只是市发改委统筹协调解决区(市)县、企业、群众难题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区(市)县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重点,深研细剖、强化统筹、靠前服务,建立健全三大机制贯彻现场办公会精神,高效高质量帮助区(市)县协调解决问题。

建立会议精神学习机制

第一时间安排布置并明确完成时限

据了解,每场现场办公会后,市发改委都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或专题会议,传达区(市)县现场办公会议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对涉及市发改委的工作事项进行安排布置,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工作要求。

经过梳理,哪些是各区(市)县提及的共性问题呢?“各区(市)县普遍反映的产业功能区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等问题。”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委立即成立攻坚工作组,从产业发展情况、产业生态营造情况、产城融合建设情况、管理运营情况、产业功能区发展潜力分析等维度,启动全市产业功能区评估工作,并以“5+5+1”现代产业体系为统领,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生态圈建设,精准聚焦细分领域,抓紧研究形成全市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建议方案。

记者了解到,温江区反映的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发改委正深入研究全市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构成,针对高新天府国际生物城、温江健康产业功能区、彭州中医药产业园3个产业承载相对聚集的区域,将细分产业错位协同布局,其中:高新主要聚焦生命科学研发转化基地定位;温江主要聚焦“三医+”融合应用创新区定位;彭州主要聚焦中医药复兴升级承载地定位,实现有序竞合发展,有关成果将在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方案中体现。

同时,市发改委还进一步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办公会精神开展精读和讨论,确保相关工作要求准确吸收,落实至重大规划、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中。

建立清单化分批次解决问题机制

编制形成工作台账 进行滚动式管理更新

如何务实有效地解决区(市)县反映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全面系统收集汇总各次现场办公会重点问题和重大事项,编制形成工作台账,分类、分批次对涉及市发改委的工作事项进行滚动式管理更新,并及时提交委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对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导,对已解决事项及时销账销号。

截至12月10日,市领导先期现场办公的龙泉驿区、郫都区、青羊区、金牛区、锦江区、新津县、大邑县、温江区8个区县中,市发改委办理事项共5项。其中,牵头事项3项,郫都区提出的给予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年度补贴已办结;郫都区关于将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纳入市级产业功能区、温江区关于明确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发展定位的问题两事项正在积极办理。配合其他部门事项两项,郫都区关于水源保护区市级激励资金需求不足问题、新津县关于支持新津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事项中需要市发改委负责工作已顺利完成。

同时,市领导近期现场办公的邛崃市、崇州市、双流区、武侯区、蒲江县、彭州市、都江堰市7个区(市)县中,市发改委办理事项均已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正抓紧协调解决。

建立市、县协同联动抓落实机制

进一步明确责任链条和工作环节

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力提前谋划。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落实巩固现场办公会成果,市发改委全面梳理发展改革年度重点工作,加强与市级部门、区(市)县协同联动,进一步明确责任链条和工作环节,推动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统筹做好年底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目标任务。

具体而言,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制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问题,会同相关方面共同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加强预研预判,强化政策预研储备,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

加强重点领域工作统筹,充分调动区(市)县积极性,加强产业功能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合作、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统筹,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同时,加快推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深入研究解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的根本问题,优化产业投资结构,稳定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协同打好投资组合拳。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加强向上对接,争取将成都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的总盘子,进一步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项目支撑。本报记者 徐璨 胡清

原标题:产业功能区如何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 市发改委:抓紧研究 优化调整建议方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