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校男生自学理发在宿舍“开店” 同学直呼方便又省钱

2018-12-13 14: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资阳一高校的宿舍变成了“理发店”,理发师就是住在里面的男生。12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获悉,该校大一新生丁维杰经营的”宿舍理发店”已经走红。从2018年11月份经营理发店开始,丁维杰平均每天可以帮助1-2名同学剪发,会多种发型,每次理发只要五元,同学们觉得方便又省钱。

丁维杰今年19岁,从小跟外爷外婆长大,家庭较为贫困。入学后,他凭借假期在理发店勤工俭学,学习到理发知识,加上学校创业规划比赛的构思,创业开起“宿舍理发店”。

勤工俭学积累理发技能 省下200多元买工具开店

因为家庭原因,丁维杰的高中、大学的生活费,大部分需要自己挣,此前他曾经在理发店勤工俭学,学习了一些理发知识。在学校,丁维杰主修的是汽车新能源专业,到了课余时间,他就成了理发师。

丁维杰开起理发店,源于一次学校的创业规划比赛,他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学校学生面临的实际情况,对开理发店做出了一个合理的规划并付诸实践。

“学校里的理发店,一次理发需要30元,对学生群体来说价格比较高。”丁维杰介绍,他的宿舍理发店,为同学们提供方便实惠,自己也可以挣一些生活费。

说干就干,丁维杰从生活费里省下200多元,购买了剪刀、梳子、电推剪、围布等工具。同时,丁维杰还每天花1小时看视频学习技术。

“虽然有一定的理发知识,但是还不够好,实践经验也比较少。”丁维杰介绍,起初他尝试给自己剪,再拿周围的朋友、室友练手。

丁维杰说,“宿舍理发店”正式开业后,平均每天会1至2名顾客,几乎都是学校的学生。

理一次发只收5元 “顾客”直呼方便又省钱

“我定的价格是一次5元,上门服务的话可能高点,但是不会超过8元钱。”丁维杰介绍,因为前来理发的顾客都是同学或朋友,在保证成本的情况下,赚一点生活费就行。

丁维杰的“宿舍理发店”也遭过“滑铁卢”,曾经有一位同学在到丁维杰这里剪瓜子头,后面该同学又去了学校的理发店重新修改。知道此事后,丁维杰主动把钱退给了这位同学。

室友雄伟光是丁维杰的室友,也是首批“顾客”。在熊伟光眼里,丁维杰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同学。“他开的这个理发店,对我们来说,5元一次的价格真的很便宜,也非常方便,对他的创业精神和头脑,我非常佩服。”

学校计划提供免费门面和资金 鼓励更多学生创新创业

12月13日上午,丁维杰所在班级辅导员梁明琼告诉记者,从今年11月,丁维杰开起“宿舍理发店”,她就已经了解到该情况,因为丁维杰的理发店并没有大功率电器,不存在安全问题,也没有影响学业,对他的做法,是支持和鼓励的。

四川希望汽车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平告诉记者,丁维杰的“宿舍理发店”,非常接地气,满足了学生们的需求,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学校计划将在创新创业街为丁维杰提供一间免费门面,为他申请大学生创业资金,安排专业老师对他进行指导和培训。同时,学校也鼓励一些家庭较困难的学生加入他的理发团队,共同创业。

张建平说,在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制定了很多措施,丁维杰也即将享受到这些措施带来的帮助。对于学生们的创新创业,学校一直持提倡、支持的态度。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田雪皎

原标题:高校男生自学理发在宿舍“开店” 同学说5元一次很省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