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优”五区首批15个特色地块试点“留改建”改造

2018-12-15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圣祠、九思巷、成铁运校、老东郊红色仓储园……这些老成都再熟悉不过的区域,随着时光划过,逐渐生出了岁月痕迹。但等待它们的,并不是拆迁重建的命运,而是保留特色,维持传统风貌的同时,重新打造,使之焕发出旧时风韵与新的生机。

特色地块(特色建筑)的综合改造成为当前和今后城市更新面临的一大主要任务。

事实上,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变‘拆改建’为‘留改建’、最大限度保持维护城市传统风貌”,也是成都正在着力的方向。

记者近日从市房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房管局会同五城区共同探索成都市“留改建”改造方式,“中优”五区首批15个特色地块(特色建筑)全部实施“留改建”改造。如锦江区的“盈嘉商务公寓”、“四圣祠片区”等都包括在内。它们有的将变身“共享办公区”,有的将化身“文化创意街”,还有的将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区”。

“初步确定了三种主要方式实施改造,分别是‘搬迁后将地块带条件出让整体打造’‘市场化收储后整体打造’,以及‘市场化整体回租植入新业态’。”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照这些改造方式,目前这15个项目进展顺利,已有9个项目完成住户搬迁,1个项目达成搬迁协议,5个采取市场化整体回租的项目签约比例均在70%以上。

这15个项目将如何打造,目前打造进度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揭秘。

◆锦江区

老院落将变身共享办公区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锦江区正在实施8个试点改造项目。包括“四圣祠片区”、“华兴-暑袜北一街”项目、“耿家巷”项目,紧邻春熙路水井坊商圈的“盈嘉商务公寓”,以及“崇德里9号”等。

这其中,“盈嘉商务公寓”“崇德里9号”等5个项目,将由企业整体回租后进行打造。将植入新业态,拟改造成共享办公区、特色民宿酒店等。

以“盈嘉商务公寓”为例。这一院落位于锦江区下东大街37号,与春熙路、太古里、东大街和纱帽街交界,紧邻红星路步行街。

该院落2002年建成,面积6500㎡,共7层,出租率在80%以上,无专业物管,电梯停运,群租比例高、安全隐患严重。锦江区将植入新业态实施改造,引入创客联邦采取整体回租方式,改造后将植入“共享办公”业态,目前签约率已达到64%。

◆金牛区

“荷花双子园”拟改造成创意商街

记者了解到,金牛区试点的项目分别是“成铁运校”和“荷花双子园”。

“成铁运校”位于北站西一巷和西三巷之间,占地面积约29亩。拟保留两栋“工字楼”建筑,建筑面积约1.31万㎡。这里拟发展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休闲娱乐消费为辅的主导产业。

“荷花双子园”则位于北站西一路东侧、西三巷南北侧,占地面积约18.3亩,建筑面积约1.77万㎡。这里拟通过产业植入,形成与周边设计、印刷等产业联动发展的设计型产业集群,通过中间新建地块土地开发,形成创意商街。

◆武侯区

音乐坊核心区域业态提升

武侯区的试点项目,是音乐坊核心区域业态提升项目。范围包括丝竹路、丝管路、新生路、群众路、太平横街、十二南街。

这一项目拟采取“产业聚集、产业升级”的方式实施改造,一来,将对区域内分散出租的店铺,集中回租、统一聚集和提升业态;二来,将加强引导经营户自愿向音乐产业转型,鼓励经营者调整业态,发展乐器产销、特色民宿等产业,并将给予每平方米300-1200元的扶持。此外,对于这一片区沿线非住宅楼栋,还将依照片区的统一规划进行立面打造,对区域内沿街道路景观重新进行打造。

◆成华区

“老东郊”有回忆有创意

成华区正实施“老东郊红色仓储文创园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和“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三大试点项目群的改造。

◆青羊区

改造近代民居建筑

青羊区目前开展试点改造的项目,包括西御河街九思巷清末民初居民建筑、西御河沿街62号民国风貌建筑等三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打造共享办公、特色民宿 保留旧风韵 焕发新生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