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 成都人去图书馆最爱借哪些书?

2018-12-16 09: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成都市民蒋先生又来到天府广场旁的四川省图书馆,当他发现那本自己一直想借回家的书终于回到了管理员手中的时候,十分开心,赶紧下手准备借阅。可就在这时,他被告知:这本书刚刚已在网上再次被预约了,如果想借可以排队,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

蒋先生很纳闷,为何自己想借的这本书也总是被别人惦记着?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虽然彼此互不相识,但在阅读方面,尤其是面对一本有意思的书时,是否也有着相通的“口味”?

那么,四川省图书馆2018年的预约排行榜Top10有哪些书呢?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这两家大型公共图书馆今年的借阅排行榜上,最受关注的又有哪些书?

本周,成都商报记者从两家图书馆分别获取到新鲜出炉的第一手借阅数据:三张榜单,管中窥豹,也可以从侧面领略到这座城市当下的阅读口味。

借阅榜

四川省图书馆

借阅TOP10

1 《神雕侠侣·壹》 金庸

2 《信》 (日)东野圭吾

3 《天龙八部·壹》 金庸

4 《余罪:我的刑侦笔记·3》 常书欣

5 《天龙八部·贰》 金庸

6 《余罪:我的刑侦笔记·2》 常书欣

7 《射雕英雄传·贰》 金庸

8 《平凡的世界·第三部》 路遥

9 《余罪:我的刑侦笔记·5》 常书欣

10《杨绛传:追思纪念版》 罗银胜

武侠的浪漫与善恶交织的现实

告别金庸,重温武侠

临近年末,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令很多他的书迷感慨唏嘘,也无形中又掀起了一股重读金庸的热潮。

金庸的武侠小说被认为是成年人的童话故事,书中的英雄人物,侠肝义胆,总能令读者热血沸腾。金庸生前曾说,希望自己死后一百年、两百年后,依然有人在读他的小说。至少我会把他的书推荐给我的孩子也读一读——等他长大成人之后。

今年,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占据了四川省图书馆外借榜单的最大份额,其中《射雕侠侣》《射雕英雄传》和《天龙八部》被借的次数最多。一部武侠唤起了超过一代人对自己青春年少岁月的追忆,而你最想翻开的又是哪一部呢?

坐过牢后,他写起了刑侦小说

借阅次数紧跟在金庸之后的,是畅销书作家常书欣的《余罪》系列。当年该系列在网络小说中已占据一定地位,又因2016年的网剧一炮而红。作为刑侦类小说的代表作家常书欣,也算是个传奇人物,很多观众们会猜测他大概是一名刑警,但事实上他不仅没当过警察,反而还蹲过大牢……

常书欣年轻时曾因打架和偷窃,在派出所几进几出,还因抢劫在监狱里待了八个月。但他并不避讳这段过往,曾在采访中表示:“我写《余罪》写得好,是因为我自己犯过罪、坐过牢。”

这样的话,换成别人可能都是守口如瓶,一辈子烂在肚子里。但是常书欣没有,他觉得那段经历是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假如没有那段经历,他也不会幡然醒悟走向正道,所以他很感谢那段经历。如今,众多警察成了他的读者粉丝,还主动为他的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

成都图书馆

借阅TOP10

1 《章衣萍集·随笔卷·上》 书同,胡竹峰编

2 《晚安,俄罗斯》 (俄)鲍利斯·帕斯捷尔纳克

3 《乖乖小顽皮》 (法)克莉丝汀·诺曼·菲乐蜜

4 《小霉星杰斯珀》 (芬)马里奥·基蒂

5 《中国古代青少年美德故事·勤俭卷》 吴辰旭 主编

6 《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 张健 著

7 《给妈妈捣乱》 王发花

8 《你好,月亮》 (美)弗朗西斯卡·西蒙

9 《乒乒和乓乓钓大鱼》 (日) 宫西达也

10《快乐折纸小掌柜》 (日)石川真理子

过半书目都是为了孩子而借

成都图书馆的借阅榜单Top10书目里,过半是童话、小说和散文自传,没有一本畅销书,看起来借阅者们的口味还蛮“高冷”。

他在成都度过生命最后时光

这一年里,《章衣萍集·随笔卷》被借次数最多,那么,章衣萍是谁?名字有些女性化的他,其实是位男性作家,他似乎在现代文学史上没什么名气。其实,作为胡适同乡,章曾得到胡适的提携,做过胡适的秘书,鲁迅先生也在日记中多次回忆到此人,他被称作“三十年代上海现代派文学的重要代表”。

1902年出生的章衣萍,45岁便英年早逝,他的人生后半段都在成都度过——抗战时期,章衣萍来到成都,投奔了当地的军界人士。1937年,在其出版的一本旧体诗词集《磨刀集》中他曾谈到自己在成都的生活,似乎不太如意。之后,他便在文坛上渐渐销声匿迹,1947年因脑溢血病逝于成都。

我们与生活相比,何等渺小

排在第二的书《晚安,俄罗斯》,作者是20世纪俄罗斯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斯捷尔纳克,他的小说《日瓦戈医生》想必许多人都有所耳闻。

不同于那一本响当当的国际畅销书,这本自传《晚安,俄罗斯》则是作家从幼年开启的一段心路历程,他写自己那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在莫斯科文化圈子里的交际,写自己与那些文艺名家的交往,和对艺术、对文学的热爱。书中有回忆的文章,有书信的片段,点滴拼出他对那个年代的回忆。

在书里,帕斯捷尔纳克写道:“我们的争执与生活相比,何等渺小,反对我们的一切又是多么庞大。”他还感叹说,“我们唯一能够支配的事,就是使发自内心的生命之音不要走调。”

孩子,你应该得到一个吻

排在第三名的便是儿童绘本,通过这份成都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感觉成都图书馆的儿童读者占据很大数量,或者说,许多借阅者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来借书,因为榜单里超过一半都是儿童读物,绘本被借阅的次数最多。

这本来自法国的绘本《乖乖小顽皮》,讲了一个在大人看起来调皮捣蛋的小怪物。其实,每一个捣蛋行为的背后都有小孩的思考方式,乖巧和顽皮看似矛盾,都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书的最后,幼儿园老师温柔地笑着说:“你应该得到一个吻,小咕噜。”

这本书的作者曾担任语言治疗师长达九年,期间照顾过许多儿童,她也想借此书传递出一种思想:大人要理解儿童天性,以一种包容和睿智的方式,学会与孩子相处。

原标题:2018年 成都人去图书馆最爱借哪些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