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学生家庭作业惹闹剧 英美部分学校“禁作业”

2018-12-19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家庭作业,对多数孩子和家长来说,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话题。

前不久,一名9岁法国男孩因拒绝做家庭作业而被家人打死。此外还有无数家庭,被作业折磨得整晚都闹得不可开交。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家庭作业也因此被戏称为孩子和家长间“永不停歇的戏剧”。

“家庭作业在我们家引起的不愉快和争吵比什么都多。”一位英国家长说。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今年3月,英国教育标准局发布报告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家庭作业对小学生毫无帮助,还易让孩子的自尊和内心受到伤害。

今年9月,《早安英国》节目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2%的人支持禁止家庭作业,因为这些作业纯属浪费时间,还给孩子们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随着家长不断抱怨作业已让孩子不堪负重,越来越多的英美学校开始实施各种政策,禁止家庭作业,比如:不允许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不允许学生在节假日做作业,或禁止老师将学生作业纳入评分考核……

学生:“回家什么都不做,太棒了”

《华尔街日报》12月12日报道,近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的里奇菲尔德公立学校有了一项新政策,对大部分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进行限制,并禁止学生在周末、学校假期及其他节假日做作业。即便做了作业,也不纳入总成绩计算。

路易斯安那州拉斐特教学校系统的老师也收到通知,从本学年开始,不允许将2~12年级的学生家庭作业纳入成绩评分中。

这些学区管理人员表示,改革家庭作业的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阅读、睡觉以及和家人共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学生健康正在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新泽西州韦恩镇公立学校督学马克·托贝克说。今年10月,他所在的学校也推出首个“周末无家庭作业”计划。

自2016年成立以来,得克萨斯州的公立特许学校考夫曼学院就将5~12年级学生的上课时间设为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这样安排既能避免学生将家庭作业带回家,又能让他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很多家长说,家庭作业给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学校负责人特里萨·考夫曼说。

这一决定受到学生的欢迎,在考夫曼学院就读的14岁学生卡丽莎·奥尔森说:“在漫长的一天学习后,回到家什么都不用做,太棒了。”

2016年11月,在学生、家长和老师投票表决后,苏格兰威廉堡因弗罗奇小学开始禁止学生写家庭作业。据《周日邮报》报道,一年后,这一决定仍得到家长和学生的支持。

39岁家长巴里·哈奇森认为,这个改变是成功的。“我的孩子米娅更轻松了,她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各种俱乐部活动,培养爱好等。而她的成绩似乎还是跟以前一样好,老师们说学生成绩评分标准并未下降,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当然,不做家庭作业并不意味着就彻底放任他们玩耍。哈奇森表示,如果想让孩子在家学习,只需上网搜索就能获取大量的资源。

担忧:学习巩固机会少了,家长参与感没了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家庭作业的改革也引起一些老师和家长的担忧。他们称,家庭作业是巩固一天所学的手段,“禁作业”让学生失去温故知新的机会。一些家长认为,这一决定让自己被排除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之外。

凯文·富尔顿便是反对者之一。学校不再给五年级的女儿布置作业后,他直接让女儿从休斯敦的赛普斯-费尔班克斯独立学区退学,随后转入一所私立学校。“我们非常注重亲力亲为,家庭作业是(家长)判断孩子是否落后的方式。这样的决定将父母从孩子的教育中排除了。”

拉斐特教学校系统的一名高中教师乔纳森·科尔表示,一些老师开始对将作业纳入评分的禁令感到不满。禁令让很多学生选择不做家庭作业,因为不会被纳入最终成绩的考核评分中。“我们发现一些学生的与数学相关的科目成绩正在下降,因为这是需要不断训练实践的技能。”

对此,拉斐特教学校系统的一位小学校长凯西·阿洛伊西奥表示,成绩应该反映学生对某一门学科的掌握程度,而不是做了多少家庭作业。毕竟,有些学生的作业可以在家里得到辅导。“我们究竟是给父母做的作业评分,还是给孩子完成的作业评分?”

今年9月,英国电视节目《早安英国》主持人皮尔斯·摩根在一期相关的节目中称,他认为那些不愿帮孩子做作业的家长,纯粹是“懒惰”。

研究者:家庭作业对小学生影响微乎其微

那么,禁作业究竟是妥还是不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哈里斯·库珀表示,通过25年的家庭作业研究发现,小学阶段,家庭作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初中阶段,每晚做60~90分钟家庭作业的学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高中阶段,每晚做2小时家庭作业的学生,往往成绩会更优异。如果超出这个时长,不会产生更多的积极影响。

库珀博士称,家庭作业负荷过重,会让学生感到沮丧,继而失去学习兴趣。太多的家庭作业还会挤掉其他活动时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2017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里昂县学区宣布将在学区内31所小学实施颇具争议的“家庭作业禁令”,让学生在放学后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学区发言人凯文·克里斯蒂安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一项研究。这项由田纳西大学教育理论与实践教授理查德·阿林顿开展的研究表明,学生从学校生活中抽离,得到充分休息后,表现会更好。研究同时指出,让孩子读书比布置家庭作业更具积极作用。所以,马里昂县学区要求学校不再布置家庭作业,而是要求学生每晚至少保证20分钟的阅读时间。

克里斯蒂安称,这一规定实施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有了阅读习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译报道

原标题:一做作业全家鸡飞狗跳?英美部分学校“禁作业”引争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