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双筷子的秘密!医学博士“跨界” 用航空类材料做筷子

2018-12-19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2

嗨米筷展品

刚刚过去的“双12”,魏亮和团队研发的“嗨米”筷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市了。而这距离魏亮创办的成都嗨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斯坦福大学海归医学博士,魏亮的“本职”工作,其实是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的医学科研人员。医学博士,为什么会做起筷子生意?

1

魏亮在实验室

一个医学博士

研究筷子传递健康理念

魏亮是西安人,今年36岁,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别学习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相关专业。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时,他跨专业研究器官移植免疫学。博士毕业后,魏亮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工作,2014年回国,任职于四川省一家三甲医院的器官移植研究所。

魏亮所在的医院科研团队,主要参与研究的方向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技术之一——异种器官移植和诱导特异性免疫耐受。魏亮说,如今,器官移植面临的最大困境,一是供器官不足,二是无法避免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带来的副作用。

尽管并非临床医生,但魏亮一直在思考,器官移植也好,癌症治疗也罢,通过先进的医疗技术,确实可以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延长患者生存期,但患者仍要经历很大痛苦,而巨大的医疗费用,对普通家庭来说更是一种沉重负担。

目光能不能往前移?在病人生病之前。这就是为什么,魏亮和合作伙伴研发的第一个作品就是筷子。

魏亮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别小看这两根“棍子”,通过测算,人的一生中,嘴巴与筷子的“亲密接触”大约500万次。筷子的原材料最常用的是竹子木头,它们有着天然的孔隙,水分和使用后残留的食物残渣易附着在空隙中,容易滋生黄曲霉和寄生曲霉,而这两种霉菌的次生代谢产物就是世界上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之一——黄曲霉素。

而塑料材质的筷子会添加色素,遇到高温存在释放有毒物质的风险。不锈钢、合金类的筷子,重量大,且温度传导快,体验感不好。

一群专家

用航空类材料做筷子

那应该用什么材料来做筷子?魏亮和合作伙伴的创意碰撞,缘于四川省一群专业高端人才的相识。“嗨米”的核心研发人员,由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蓉漂计划专家,高新区金熊猫人才、教授、学者等组成。

魏亮还是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委员会主任,嗨米的首席技术官姜希猛是一位材料学博士,也是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魏亮说,合作伙伴所在的高新材料行业,熟知PAS类(PPS、PPSS、PASK等)特种材料,这是一种具有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高电性能、自阻燃等诸多优异性能的特种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医疗等领域。同时,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使用这种材料制作安全的餐具。这种材料做出的筷子,耐高温、耐酸碱、不生霉、不释放有害物质,“耐高温280℃,在微波炉里都不会变形。”

在展示台,记者体验了“嗨米”筷,筷子呈米白色,重量较轻,手感与普通木筷差不多。在网络购物平台,“嗨米”筷两双装、三双装的定价为38元、49元,而一盒六双的定价为98元。魏亮介绍,刚上线产品就卖光了,还有礼品版的都在排队等,客户多是节前送礼。

为什么要给公司和筷子起名“嗨米”?魏亮解释说,一方面,“HIME”就像是每天和自己快乐地打招呼;同时,“HIME”来自“健康智慧化管理理念”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就是希望传递一种健康意识的理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跨界”医学博士 一面研究器官移植 一面做特种材料筷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