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免费做饭空间 这个爱心厨房有点暖

2018-12-19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悦悦外婆和新新妈妈在厨房做饭

12月18日中午近1点钟,戴着口罩的悦悦(化名)完成上午的体检后,蹦蹦跳跳地回到爱心筹厨房,外婆刚刚包好了香菇肉馅的饺子,吃完饭,她还要去排队看下午的门诊。

悦悦是一个白血病儿童,确诊治疗近2年,如今进入长期维持治疗阶段,每周都要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复诊。而像悦悦这样的白血病儿童,饮食需要严格控制,干净卫生是基础要求。

去年夏天,在华西第二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成立了“爱心筹厨房”成立,专门为像悦悦这样的家庭提供免费服务,只需要带去食材,就可以在这里为孩子做出安全卫生的饭菜。

探访

爱心厨房建在医院旁

物品虽多但干净整洁

18日上午11点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找到这间藏身华西第二医院附近一小区内的“爱心筹厨房”,刚到走廊,就闻到一阵饭菜的香味。屋里,有两个家庭正在做饭。

这是一套1室1厅1厨1卫的房间,客厅临窗的桌子上,摆放着四五个电饭锅,厨房只能供3个人勉强同时站立,悦悦外婆和新新(化名)妈妈正在忙着为孩子做饭。客厅里堆放着家长放置的米面等食材,虽然东西很多,但干净整洁。

悦悦外婆告诉记者,自己家孩子就是“爱心筹厨房”的最大受益者。两年前悦悦确诊白血病,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如今已经到了后期维持治疗的阶段,但每周都需要到医院复诊、打针。为了节省费用,悦悦妈妈在成都周边租了一个房子,不必奔波于南充老家和成都之间。每次复诊,一家人都要起得很早,7点多出门,先坐公交、再转地铁。

每次复诊从检查到治疗、门诊,需要花费一天,而白血病孩子的免疫功能低,饮食需要严格控制,也就是说,外面餐馆的食物悦悦是不能吃的。悦悦外婆说:“有了爱心筹厨房,每次复诊的时候就可以来做午饭,这样就放心了。”

新新今年6岁,这次住院是因为白血病复发。“我过来(煮饭)才几天时间。”新新妈妈小声地说,还没来得及租房,每天能够在爱心筹厨房给孩子做午饭,已经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发起人

已为100多个家庭提供服务

病友很团结像一个大家庭

负责爱心筹厨房日常运行维护的,是被病友家长们叫做“超爸”的杨先生。超爸告诉记者,他家也有两个白血病孩子,大女儿婷婷已经20岁,小儿子超超也有10多岁,现在都已成功停药,在求医过程中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去年,爱心筹平台工作人员找到超爸,希望为孩子们筹办这样一个爱心厨房。租房子、添置必需品,大约在去年初夏爱心筹厨房就投入使用了。

超爸说,来爱心筹厨房做饭的病友,一般都是白血病孩子家长,也有部分血液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孩子的家长。特别是进入后期维持治疗的孩子,需要定时复诊,家长在医院周边租房,费用贵,生活成本也高,普通家庭为了给孩子治疗已经是债台高筑,哪里还能负担起租房的费用。

超爸介绍说,爱心筹厨房成立后,自己组建了微信群,很快就满员了,第二个微信群正在有计划地将病友按照不同疾病分类,这样方便管理。“来这里做饭的家长都非常好,很爱惜,也都愿意互相帮助。”超爸说,如果谁家有事没办法给孩子做饭,微信里说一声,就有其他家长多煮一份。截至目前,爱心筹厨房已为100多个家庭提供免费服务。

爱心筹厨房,也将病友们团结在了一起。今年年初,一个家庭特别贫困的小患者因为没有钱继续治疗了,超爸在群里发了消息,50元、100元,甚至还有一位西藏的病友转了3000元,不到两个小时就筹集了2万多元。

爱心筹平台

已在全国多地开设爱心筹厨房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爱心筹平台成都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说,爱心筹志愿者在医院帮贫困患者家庭发起筹款时,了解到这些特殊人群对厨房迫切的需求,所以开设了这样一个爱心筹厨房,对有做饭需求的患儿家属免费开放。同时,爱心筹厨房还会开展一些活动,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渡过难关。

目前,爱心筹厨房已在哈尔滨、苏州、郑州、济南等20多个城市开放,“有小程序可以预约做饭时间,但是患者都相对集中,所以更多的时候线下就可以满足需要。”该负责人表示,主要的支出是房租和水电气费,成本不高。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还有许多病友家属不知道爱心筹厨房。

超爸表示,现在的爱心筹厨房比较小,希望以后能够租个更宽敞一点的地方,甚至有房间提供给经济条件格外困难的家庭暂时居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免费做饭空间 这个爱心厨房有点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