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文创武侯”为统领 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

2018-12-21 06: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

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一首民谣《成都》,唱出了成都的细腻和柔美。

作为成都历史文化深厚悠久的主城区,日前,武侯区“冬季到成都来看绿·武侯最成都”全域旅游推介会在西安未央区举行。携手未央,采取城际互动的方式,武侯区开启全域旅游之旅。

今年11月29日召开的现场办公会指出,武侯区要加快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努力建设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基地、服务型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基地。全域之旅的开启,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正是武侯区深入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的落地之举。

存在问题

主导产业不“主”,难以发挥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支撑效应

武侯怎么干

要把握厚重文化繁荣之势,做大做强做优文创产业,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出独特贡献

在西安盛隆广场举行的武侯区全域旅游营销活动上,梵木FLYing文创公园作为武侯区推介的一个网红新景点,吸引着西安市民的目光。“感觉这里很棒,文艺气息很浓哦,好想去看看。”

昨日,记者来到南三环路五段太平寺西路3号,这个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文化创业园区正在悄然成型:外观是墙壁长满爬山虎的废旧厂房,工人们正在将城市废旧厂区及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做“物理再造”和“艺术提升”,部分改建完成的厂区变成了一个个装修一新的展演空间、打卡地、品茶馆、咖啡店、各个公司、各种作坊……

成都梵木FLYing文创公园总经理罗邴文告诉记者,梵木FLYing文创公园的前身为始建于1966年的“中体产业成都滑翔机制造厂”。园区以打造西南地区生态与规模并举的动漫影视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整体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工业遗存与现代文创之美,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成都文旅新地标。

梵木FLYing文创公园的亮相,是现场办公会后,武侯区以“文创武侯”为引领,推出的首张文创名片。

现场办公会之后,武侯区立即制订了责任分工方案,共5类34项,并一一明确牵头区领导、责任部门、时限要求,确保各项部署与工作有效落实、有序推进。“当务之急是解决主导产业不‘主’的问题。”武侯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武侯将以“文创武侯”为统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定位主导产业,全面融入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打造“文创武侯”是武侯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武侯的实施路径是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实施“人文润城”行动,推动三国蜀汉文化等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智慧·仁厚”的城市精神成为武侯的独特气质。实施“文化地标”行动,以落实武侯区“四级规划”为牵引,打造“三国蜀汉城”“文创南岸”、川藏丝路“多彩文商轴”“环城生态区旅游带”等,形成文创武侯特色地标建筑群。实施“产业强基”行动,聚焦音乐、影视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数字娱乐、体育六大产业方向,加快推动形成“一城、一带、一坊、一港”四大百亿产业集群。实施“品牌塑造”行动,立足成都“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策划一批体现国际视野、一流水准、武侯特色的节会,让“搞文创、到武侯”“品文化、到武侯”成为共识。实施“人才荟萃”行动,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把聚集一流文化人才作为“文化兴区”重要方略,努力打造一支文创产业领军人才和懂文化、善创意、会经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

存在问题

城市拥挤、人口密集、功能泛化等问题比较突出,街区开敞空间不足,特色街区的风貌塑造、产业升级、专业化运营尚未形成

武侯怎么干

要把握宜业宜居领先之势,坚定不移推进“中优”,增强区域宜居性和承载力

可下河岸玩水,可踏绿道骑车,鲜花成景,白鹭纷飞……武侯宜居水岸示范段“基本成型”,主体面貌已初步呈现。记者来到位于草金路江安河桥边的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示范段现场看到,依据江安河地形地势,因地制宜、由高至低分布有三条步道,分别为骑行步道、休闲步道和亲水步道。

“亲水平台长约97米,宽约11米,可供市民活动的面积约1100平方米。”记者一边听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介绍,一边顺着亲水平台走,一直可以走到河边,河岸比河水高出差不多60厘米。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是枯水期,等到明年春天,河水达到正常水位时,在河边玩耍的市民蹲下身,基本就可以接触到河水。“平台的设计理念之一就是让人可以零距离接触感受自然。”

除了开阔的亲水平台,骑行道边黄色的黄金菊、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更是让绿道色彩丰富。“等明年春天,花都开了的时候,红的、蓝的、紫的都有,还有今年网络上很火的粉黛乱子草。此外,河岸边一座40米左右高的水塔也将保留,改造成一座灯光塔,为夜间的绿道添加不同的风景。”

“提升城市品质,武侯举全区之力推动宜居城区的建设。”书记办公会之后,成都市委领导对武侯区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是指导武侯区未来发展的城市目标和工作遵循。增强区域宜居性和承载力,武侯区将打出“组合拳”:

绿道成网建设——以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宜居水岸等重大项目为抓手,3年内计划完成天府绿道建设205公里。同时,全面统筹全区小游园微绿地建设,见缝插针织补小游园、微绿地,增加绿色空间,提升绿化品质。

公建配套建设——以四级规划体系为指引,以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目标,明年,武侯区拟启动实施52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交通体系建设——加快道路网建设,构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系统,明年计划建设完善城市道路约20公里,推进该区TOD综合一体化开发。继续开展宜居水岸、武侯大道、成双大道、智谷大道、铁路西环线等绿道慢行系统建设。

人居环境建设——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强化城区烧烤店实施“炭改电”,全面落实好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等工作,努力建设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专家点评

武侯区手握三国文化、锦官城、锦官驿几个文化大IP,其所拥有的区域文化比较优势,在成都市各区(市)县中,很亮眼和突出,并且区域内还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武侯区以“文创产业化和全域文创化”为主线进行发展非常有智慧。

文创武侯的基础这么好,考验武侯区委区政府的就是如何把文化历史、科教文卫等资源转换为文创资源。武侯要利用好“智慧城区”这个概念,因为文化+科技才能构成当代的智慧,在武侯区拥有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丰富的医疗科技,川大智胜走在前沿的电子科技,信息+手段,把大健康产业、人工智能作为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大范围的融合发展,将来有望成为一个文化产业建设的范本。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蔡尚伟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原标题:以“文创武侯”为统领 努力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