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月27日起 春运火车票可候补购票首先在川渝地区试点

2018-12-23 07: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元旦在即,春节还会远吗?还在上班的你,是否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过回家过年,记得提前买火车票哦!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

划重点!从今日(23日)起,大家可以通过网络预购春运首日(明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了,手慢无!

三大变化

在2019年铁路春运运力安排方面,将有三大新的变化。

一是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如今年已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哈佳铁路等线路,即将开通的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10条新线,将首次投入春运。

二是新增多列动车组投入春运,2019年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

三是进一步优化枢纽内客运车站分工,使2019年铁路春运运力提高5.3%,缓解大站压力。

候补购票即将上线!

买不到票可预付票款

系统自动安排排队候补

从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简单来说,比如你想买北京至成都的动车票,但网上已没票,你就可以申请候补购票。一旦出现退票、新增车票等情况时,系统可以为“已经申请候补购票的旅客”自动购票。

记者注意到,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候补购票究竟怎么操作?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

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每人可候补购票多少张?

具体来说,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在用户购票成功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候补购票的提交、兑现时间?

据悉,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早6点至晚11点。开车时间在凌晨零点至清晨5点59分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晚7点;开车时间在清晨6点至晚11点59分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晚7点。

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

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原标题:12月27日起可候补购票首先在川渝地区试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