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之新 勇毅笃行

2018-12-24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时光的脚步再次来到交替之际。“奋”与“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已举办13年的“汉语盘点”活动中,分别当选2018年度国内字和国内词。一个字,一个词,描摹的是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间万象,集合的是国内众多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前行姿态。

时政性和共情性,是年度字词的观测视角,也是我们在年终岁尾盘点梳理成都这一年无法回避的维度。这个字,这个词,在成都踪迹遍布,却又因这城市的独特气韵,生发出一种只属于“成都2018”的鲜明标签:成都之新。

新,是一种新担当。当中国正以引领者姿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当四川发展来到治蜀兴川的历史新方位,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成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为引领,发挥全省发展战略“主干”和“支撑”作用,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自觉对表看齐,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姿态与时代同行,不负新的担当。

新,是一种新气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催生时与势的变化,新阶段、新战略、新任务,倒逼成都的党员干部把学习提能作为抓落实的第一任务,朝着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昂扬奋进,敢为人先、勇争一流,谱写着成都新气象的主旋律。

新,是一种新格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中带头带动,新一轮城市总规勾勒宏伟愿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在大国崛起的国家叙事中,总规划定的城市蓝图,成为大城崛起“成都表达”的第一步。

新,是一种新期待。人民的获得感,就是城市发展的含金量。穿越记忆的隧道,拥抱年初的心愿,有多少不可能正变为可能,有多少梦想正逐步成真,有多少机会还在延展?当成都以“再夺榜首”的姿态第11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已在成都人心中温暖升腾。

新担当,源自成都对时代命题的深刻思考。

答好时代命题,首先要摸准方向。一个地区的发展方向正确与否,关键在于是否自觉经常地向党中央对表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表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表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看齐。

从启动到总结,历时半年,省委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正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全面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守战略定力的过程,也是对成都对标站位格局、工作落实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成都的担当突出体现在,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面对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之问”,面对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作为的机遇之问,成都主动对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确立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用抓铁有痕的具体行动系统作答,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更大力量。

新气象,源自成都对改革攻坚的深抓力行。

行走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成都的每分每秒都是常新的。改革开放语素,在成都正凝结为时代精神、内化为治理方法、上升为干群共识。当改革与发展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唯有中流击水、奋楫前行,唯有闯关夺隘、迎难而上。

9月中旬起,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成都在全市范围开展现场办公会,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多个市级部门一把手“组团”前往一个个区(市)县,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把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摆在桌面,着力解决企业和市民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障碍。

“层层抓落实,层层解难题”,现场办公会的核心要义正在于此。在解题过程中,勇于突破习惯思维和经验定势的束缚,坚决克服追求安逸的惰性和按部就班的惯性,向改革要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推动发展的动力,正逐渐成为一种思维习惯。

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各地奋起直追的强大压力,一种自省始终都在: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成都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成都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自觉,不断强化一马当先的创新精神、能为善成的严实作风、真抓实干的担当勇气,树立起奋楫争先的强大气场。

新格局,源自成都对自身坐标的不断校准。

改革开放的历史已经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只有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面向全球集聚配置运筹要素资源,才能提升赋能区域高质高位发展水平。书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答卷,成都不断校准自身在全球坐标、全国坐标中的位置,坚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把新发展理念编织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经纬肌理。

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成都高质量实施“东进”,加快构建“一山连两翼”空间格局,引领城市发展“千年之变”,科学布局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动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经济地理重塑。

聚焦“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出台《决定》,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彰显公园城市的多元价值,天府绿道和川西林盘正成为新时代新天府的靓丽新名片,努力探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进绿色生态价值转化的共振点。

聚焦“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努力跨越国界和语言,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用植根城市的独特文化底蕴和生活美学,将“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通过“成都休闲”“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凸显成都四大品牌价值追求,塑造别样精彩的成都标识。

聚焦“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成都在更高起点和更高层次上全面部署对外开放,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从战略通道建设、开放平台提升、政策制度创新到外经外资外贸外事联动发展, 无不体现出成都在国家开放全局中找准方向、把握机遇的高度自觉,以及在开放发展中引领崛起、在辐射区域中协作共赢的主动作为。

新期待,源自成都人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精神。

2018年的成都,是1600万成都人共同见证和参与的时空。匆忙的城市脚步背后,是千万个体命运的转变,而每一个成都人向着未来充满激情地进发,也如涓滴入海,汇聚为推动城市实现宏阔雄心的时代浪花。

“2018民生示范工程”第一名;“最适合新生活的宜居城市”全国排名第六;中国城市商务园区发展竞争力全国第六;在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推出的“世界城市名册”中异军突起、排名上升速度在全球居首;天府绿道被“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授予“推委会特别荣誉”;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没错,这些荣耀都属于2018年的成都。

时光有我,成都有我。正是因为每一个成都人的智慧与创造,正是因为每一个成都人的不懈奋斗,才有了成都今日的荣光。人们常因时间而感怀,不仅因为时光是忠实的见证者,更因它是伟大的书写者。书写2018成都历史的笔,其实握在每一个成都人手中,最伟大的书写者,是每一个可敬可爱的成都人。

当人们流连于“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山川,当人们赞叹成都人“休闲城市慢生活”特性和“现代都市快节奏”追求,当人们被成都的“暖实力”打动,为成都的“时尚力”惊艳,都是因为,他们对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爱恋。

这是成都的2018,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落实之年!

2018即将走过,怀着对自己和对成都的美好新期待,让我们保持2018的勇毅笃行,以再出发的追梦情怀,续写2019新的精彩!

原标题:成都之新 勇毅笃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