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建设有序推进

2018-12-24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回龙湾饮马塘

“大面洪门望沙河”“一进东门天涯寺”……昨日,记者来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的回龙湾,只见该处打造的绿道,每行几步就能看到刻在木板上的文字,“这些句子是流传已久的劳动号子,描述的是龙泉驿古驿道要经过的地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工作人员冯龙扬说,此举也是为了将古驿道文化更好融入回龙湾。

据了解,回龙湾是古驿道南山十二景之一,也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占地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按照“龙首为碧潭、龙身为游径、龙爪为彩林、龙鳞为景致”的文化构思打造。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

其实,回龙湾的基本完工正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建设有序推进的一部分,今年以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已建成绿道45.2公里,引进江苏一德等重大项目3个,同时增绿增景近3万亩,超额完成年初所设增绿增景2.5万亩的目标。

建成全市首个会议碳中和林

森林公园龙泉段超额完成增绿增景目标

今年10月,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会议碳中和林”项目落成仪式在龙泉驿区茶店镇白果村举行,这标志着成都首个、也是全省首个会议碳中和林基地正式建成。

据了解,建成的碳中和林面积为500亩,其20年间产生的碳汇量将完全抵消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期间产生的1387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碳零排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碳中和林建设组织“节能低碳主题知识竞赛”优胜者以个人名义种植树木2018棵,并挂牌纪念,凸显出城市森林公园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理念。

记者了解到,除碳中和林以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还完成植被恢复造林0.13万亩、飞播造林0.05万亩、封山育林1.55万亩,正实施龙泉山生态提升工程项目0.5万亩、“认养一棵树、增绿龙泉山”0.18万亩、国土绿化0.13万亩、“包山头”植树履职0.1万亩,新建水蜜桃新技术新品种集成示范基地0.25万亩,“2018年2.5万亩增绿增景任务能顺利完成,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生态本底,建好城市绿心。”冯龙扬表示。

完善基础设施

建成龙泉山森林绿道45.2公里

与回龙湾紧邻的是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的宝仓湾。宝仓湾项目施工面积约1.6万平方米,森林绿道2公里,主要栽植栾树、无患子、香樟、朴树等乔木219株,红叶李、紫薇、芙蓉等花乔140株,以及花叶莨姜、八角金盘、鸭脚木等若干地被植物。另建成景观亭1座、观景平台3个、古井2座。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看到,项目的步道掩映在乔木、青草之间,且采用的是防滑材料,不仅可供老人、小孩行走,也可供骑行爱好者在此骑车。冯龙扬介绍,回龙湾和宝仓湾的建设,都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森林绿道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秉持‘可进入、可参与’理念,今年我们建成龙泉山森林绿道45.2公里,在完善景观节点和森林绿道等基础设施的同时,正逐步叠加生活、消费和产业功能。”

成功引进重大项目3个

项目招引促建成效明显

根据龙泉驿区政府和江苏一德集团签署的协议,未来,一个名为“龙泉山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大型项目将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落地。据介绍,该项目将被打造为集文化展示、古镇体验、艺术生活、主题度假、民俗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目的地。具体而言,龙泉山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将由“一镇、一谷、一寺、一源”四大功能区构成,分别为盘龙镇、桃花谷、石经寺、龙泉源,规划建设64个核心项目。

此外,华侨城客家文旅科创小镇也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洛带古镇为核心区域,致力于打造一条以客家、文创、中法文化、休闲娱乐为核心,文旅科教、生态康养、运动科技为主导产业的“东进”发展轴。

冯龙扬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推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在康养、旅游、文创、体验等领域的持续发展,逐步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高品质的市民游憩乐园。”

本报记者 白洋 李自强 文/图

原标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建设有序推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