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12306“候补购票”今日上线 一个订单可添加4个候补需求

2018-12-27 11: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2月27日报道 春运将至,购票成了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新一期《民生点击》栏目推出《春运攻略》系列报道,将实时关注春运期间购票情况、热门线路、新开站点等,第一时间发布资讯,为市民提供一份春运“宝典”。今日,12306“候补购票”新功能正式上线,部分线路或将进入“官方抢票”时代。具体怎么操作?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带你去看看。

处于试点阶段 节前主要为北上广至川渝方向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此次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车次包括,节前: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同一候补订单共能添加4个候补需求 候补订票有时间要求

记者打开12306界面发现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

人证核验

人证核验

在完成人证核验后,记者选择了1月22日北京到成都、上海到成都的车票购买界面,看到在余票售罄的车次上,每个档次的席位均有候补购票小标。只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轻轻一点,便被添加进候补购票列表。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只能添加两个到发站相同的(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不同班次,即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候补列表中一共可添加共四个候补需求。当更换到发站时,候补列表也将被重新清空。

点击候补小标添加到候补列表

点击候补小标添加到候补列表

更换站点候补列表将被清空

更换站点候补列表将被清空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 席别”的组合

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 席别”的组合

候补列表

候补列表

此外,记者了解到,候补订票也有一定的时间要求。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