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发现青羊社区幸福密码

2018-12-28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清水河社区的健身场地,闲暇时间,附近居民来此运动  少城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书、听课、开展手工活动

12月27日,经过初审、复审,青羊区2018年度“121”示范社区竞进拉练活动一、二、三等奖花落各家。

不论是主打文创牌的少城社区,还是把川西林盘搬到社区的清波社区;不论是藏着“微型通讯博物馆”的升平社区,还是外国友人点赞的清水河社区;不论是有一整面居民故事墙的清康社区,还是“红船”文化的发源地琴台社区……参与竞进拉练的17个社区个个不俗,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心态“五态”协调发展,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实际上,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遇到的每一个青羊社区,它们都有一套“五态”协调发展的幸福密码。

城市有变化 形态提升 新增17个社区完成亲民化改造

12月22日,冬至日,成都暖阳当空。吃过午饭,73岁的程荣华从方池街出发,乘坐53路到太升南路参加成都市社区志愿者活动。“我很喜欢参加社区的活动,有意思。”在少城社区住了50多年,程荣华一直是社区服务的积极分子,前一天,她还站在寒风中的小南街和金河路交叉口,当了两个小时义务交通维护员。

她也是一个社区万事通,少城社区哪里有了新变化,她都能第一时间知晓并尝试。最近,她黏上了少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有空就去“泡”着,总也不腻。

在青羊区第二批示范社区活动创建中,青羊区17个社区参与,完成亲民化改造,社区公共空间提档升级。“在社区,又可以看书,又可以做手工,还可以听课。”程荣华对少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公共空间设计和功能安排非常满意:进入服务中心大门,左转,第一个见到的是精致的数字借阅机,很受年轻人欢迎,储存有各个领域的数万册图书,只需扫码就可以免费下载阅读。再往里走,有限的空间被分隔成为民驿、绿逸居、松鹤轩、萤火虫书香苑等不同功能分区,承载居民服务、家庭医生、手工活动等不同功能。

最亮眼的是社区的文创设计,一整面墙的水墨画融合了雪山、楼宇、茶馆等成都元素,见者纷纷为之眼前一亮。程荣华最喜欢的还是社区的窗帘,“你看这个颜色,淡黄淡黄的,像不像银杏叶的颜色?”原来,这些窗帘都是社区居民收集银杏叶扎染出来的!

统筹棚户区、老旧院落、城中村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打造和“小游园·微绿地”建设,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推动社区公共空间、居住小区微治理和微更新,青羊的79个社区同步努力,社区形态有效提升。截至目前,2018年完成老旧院落改造40个,“两拆一增”点位168个,植绿11万平方米,建成和改造小游园、微绿地10个;打造文化旅游特色街区4条,小街区规制示范街道3条;基本完成泡桐树街等6条特色街道改造。

居民有感受

生态+心态+文态 形成15分钟社区服务圈

从瑞联路出城,在东坡北一路附近,一个三角形的“岛”状区域成了附近居民有事没事都爱去的地方,那里是清水河社区。黄晓芳最喜欢清水河社区广场上的垃圾减量银行。

“废纸箱、报纸、书本、塑料瓶和易拉罐,这些废旧物品,我都存到垃圾减量银行去。”黄晓芳说的垃圾减量银行就在社区广场上,一个铁皮小房子,里面有工作人员接待“储户”,为储户存入的垃圾称重、分类,再在“存折”上计入相应的积分。黄晓芳的存折上已经有4000多分积分了,正在冲刺5000分的年度目标,准备兑换一部智能手机。“自从有了这个银行,我就喜欢把家里的废旧物品攒起来,在路上看到废旧物品,也会捡起来存着。看到存折上的分越来越高,非常有成就感。”黄晓芳计划着,等智能手机兑换到手,就把垃圾减量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上,方便预约“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郑普龙是河南人,现在居住在清波社区,帮着儿子媳妇分担照顾孙子的任务。“俺是看着社区改造出来的,可漂亮了!”崭新亮相的清波社区,给了郑普龙更多更大的活动空间,以及很多他原来从未想到过的服务。

现在,郑普龙每天“溜孙子”有了固定的场地,从硕大的“清波序”书简旁穿过,经由躬耕园进入社区广场,沿着竹林小道,晃悠到知足食堂、知情茶社,和志愿者、喝茶的居民聊几句,再沿着廊道穿到菜地区、健身区,教孙子认认菜、看着他跑跑跳跳一番,再到社区3楼的儿童乐园玩耍半天。

在清波社区刚改造完成的时候,郑普龙就发现了社区的不同:外观,绿地里栽种了许多竹子,建筑造型处处斗拱飞檐;内里,三层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匠心独运,陈列着鸡公车、犁耙、锯子等老物件,处处都是川西民居的老味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清波社区所在的位置早期就是川西林盘。”对于川西林盘里的一切,郑普龙都津津乐道,已经拍下了不下100张照片,存着过年的时候带回老家分享,“这种川西林盘的风格和河南完全不一样,值得回去分享一下”。

“一核引领”强党建、“两站支撑”强服务、“一个中心”强治理,社区绿色生态提升、和谐心态提升、文态提升,一点一滴的变化,居民都切身体验着。截至目前,青羊今年加快4个社区综合体、46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建成社区养老院8个,老年助餐点10个;在2个社区试点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发展有活力

业态提升 产业转型与社区治理齐头并进

杨愿琳是垃圾减量银行的工作人员。和别的银行工作人员有固定工作地点不同,她的工作地点经常变化,在青羊区的多个社区轮流上岗。“每到一个社区,我们新推出一个‘分行’都特别受欢迎。”

12月27日一大早,家住双玺小区的米玲开车出门上班,没过多久,又一辆车停到了她的车位上。通过手机APP看到这个情况,米玲不仅不生气,反而还非常开心——她所在的小区是共享停车的“吃螃蟹者”,车位业主通过APP发布车位闲置时段,停车人可根据需要预订车位和时间,支付费用给车位所有者,而车位所有者则可随时提现收益,缓解停车难题。“车位闲置时间得到了利用,补贴油费也挺好嘛!”

杨尧也在享受着社区生活的便利。“我家在盒马鲜生配送范围内,每天下班前在手机上点好菜,等我回家,菜也送到了。”这不,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杨尧已经计划好了一场家宴,绝大多数菜品都来自盒马鲜生。

产业转型升级,专业社会组织更多下沉社区,在青羊,社区业态日新月异。今年,青羊制定印发了《青羊区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激励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方案》等10个配套文件,建立起支持社区治理的“理论矩阵”;成立了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社区全面实施社区营造,且达100%;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率先成立院落治理学院,正在对23个社区共1150名院落骨干进行主题培训,提升院落治理水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原标题: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发现青羊社区幸福密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