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次!大熊猫“琴心“”小核桃”放归 龙池镇迎两位“新山民”

2018-12-28 11: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记者 刘杰 罗同)12月28日报道 昨日,对龙池镇的老百姓来说是欢喜的一天,他们迎来了两位新邻居——大熊猫“琴心”和“小核桃”。据悉,这是历史上首次在成都范围内放归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

昨日上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大熊猫“琴心”“小核桃”放归自然活动在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一大早,龙池镇保护站就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见证这大熊猫“琴心”“小核桃”放归自然的历史性时刻。

11

上午10点55分,笼门开启,“小核桃”和“琴心”正式迎来了全新的野放生活。

瞧瞧,这两位憨态可掬的“新山民”一步一步迈着悠哉悠哉的步伐,面对现场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两位小家伙表现的十分淡定,脸上表现出怡然自得的表情,不紧不慢的向山林走去,似乎在说:“大家可别小瞧了我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已经可以独立生活了哦”。

琴心和小核桃的新家是位于龙池镇域内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之前卧龙的家相比那可算得上是“地大物博,辽阔富饶”, 总面积就达到了31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带面积117平方公里,是全国以大熊猫为主保护对象67个自然保护区之一。同时,也是距离大城市最近的大熊猫栖息地之一,琴心和小核桃的野外幸福生活就从这里开始了,来看看他们的新家大致是什么样的。

林木茂密、古木参天……走进龙池镇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仿佛进入了一个鸟语花香、山峦叠翠的桃源仙境。这里常年被一层奶白色的薄雾笼罩着,辖区内的龙池湖是成都唯一高山湖泊,野生植物资源多达3000多种,列入国家保护的动物多达56种,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众多优质资源。

“琴心”和“小核桃”除了可以享受这里绝佳的生态环境之外,还可以在这里交到很多的好朋友,龙池保护区是成都有名的“自然基因库”,野生动植物种类约11000种,在这里,野生大熊猫“熊出没”屡屡发生,金丝猴拦路讨食已不是稀事,扭角羚下山,大黑熊爬树,神秘的龙池,持续上演精彩的”动物大片”,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25科970属253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3种,已记录有脊椎动物5纲31目95科41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10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40种,各路“山民”皆是他两的伙伴,“新山民”和当地的“山民”们能否和睦相处?对刚刚进入野化放归山林的“琴心”和“小核桃”那绝对是一个的考验。

当然,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除了以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为“琴心”和“小核桃”赖以生存的条件,同时还因为目前生活在这里像他两这样的大熊猫数量太少了,2015年发布的全国大熊猫第四次调查显示,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9只,栖息地面积约为267平方公里。

“此前科研表明,野生大熊猫维系种群延续最小的栖息地面积114.7平方公里,而一个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低于10只时,很难长期维系种群更迭。也就是说,龙溪—虹口栖息地很大,但种群数量不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溪—虹口位于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区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岷山山系大熊猫B种群重要的栖息地,也是联系岷山山系与邛崃山系两个世界上最大野生大熊猫生态联系的关键部位和走廊。因此,无论是从维持种群的繁衍,还是确保不同山系基因交流,在龙池镇保护区放归大熊猫、促使野外种群复壮都有着重要意义。

其实,在来到龙池镇这个新家之前“琴心”和“小核桃”就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准备,又是做全身体检,又是佩戴GPS项圈,即便这两个小家伙在龙池生活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工作人员都可以及时定位,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为他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