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着眼建章立制 助力九寨高质量全域规划

2018-12-28 12:0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九寨沟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挂职) 何奕桥

2018年10月上旬,邛崃市第5批对口帮扶九寨沟县援藏干部工作队入驻九寨沟县,我作为邛崃市规划局干部人才挂职九寨沟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按照住建局领导安排分管规划方面工作。

12月7日陪同智波书记赴上海华东设计研究总院对接编制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总体策划

12月7日陪同智波书记赴上海华东设计研究总院对接编制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总体策划

和住建局规划股股长一同赴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督促对接相关规划编制事宜

和住建局规划股股长一同赴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督促对接相关规划编制事宜

两个多月以来,我积极投入工作,多方面调研了解当地情况,发现在我所分管的城乡规划层面,规章制度的建设存在不足,而这不利于九寨沟提出的高质量全域规划工作的开展。怀着对工作负责,对九寨沟发展负责的态度,我准备制定一套规划管理规章制度以保障相关规划工作的有序开展。

陪同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踏勘漳扎镇,推进落实九寨沟优化提升区控规编制工作

陪同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踏勘漳扎镇,推进落实九寨沟优化提升区控规编制工作

目标有了,但具体工作的推进却相当不易。经我调研发现,阿坝州地区目前仅有对《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补充规定,阿坝州及九寨沟县目前也没有相对应的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制定相应的规划管理规章制度缺乏本地区上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支撑;并且九寨沟住建局目前进行城乡规划层面工作的仅有一个规划股,专业技术人才仅有股长一人,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同时,由于九寨沟县处于“三州”地区,受城乡地理环境限制等因素,当地没有一家中介测绘公司,设计公司也仅有阿坝州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一家;由于距成都车程约8个小时且道路艰险,要邀请成都市范围的专家进行相关的规划评审也相当不易,相关城乡规划层面社会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撑相当薄弱。面对这样的一些具体困难,如果再按照我以前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思路来制定一套规划管理规章制度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陪同县博览局踏勘县城水扶州新区

陪同县博览局踏勘县城水扶州新区

面对这些实际情况,我重新梳理了思路;成都地区和阿坝州地区同属四川省管辖,都能适用《四川省城乡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规定;我决定按照“对标先进,可实施操作”的思路,参考成都市地区先进经验,结合九寨沟县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一套适合九寨沟县运行的规划管理规章制度。我主动与分管副县长、局领导及局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在获得他们的肯定和支持后,我拟定了《九寨沟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报建指南》,该指南明确了方案报建的申请材料、报建要求、图纸设计深度要求,规定了方案上报规委会审议的PPT和汇报材料模板格式,同步配套了相应的内部审签程序表格。

2018年12月22日,九寨沟县住建局召开了局务扩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九寨沟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报建指南》,下一步将按照程序报县级层面会议审议后进行印发。

对口援藏工作才刚刚开始,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积极开展工作,继续完善规划管理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助力九寨高质量全域规划。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