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交通畅行 平安产险首推车险“信任赔”等智能服务

2018-12-28 15: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伊佳)12月28日报道 昨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厅在广州举行“智慧畅行粤港澳——中国平安车主服务跃升”发布会。

发布会上,平安产险业内首推车险信任赔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计算,为安全驾驶的车主提供车险理赔信任额度,车主可在额度内自助理赔。为惠及更多车主,平安产险升级“警保联动”举措,依托平安好车主APP,优化交通事故处置、快速理赔、地空救援绿色通道等服务,并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在全国范围开展寻10万安全文明好车主的活动,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谋划、拍板决策、见证推动的重大发展战略。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在5.6万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了7000万人口、经济总量达10万亿元的庞大体量。中国平安作为孕育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与中国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未来,中国平安将牵头各子公司,发挥自身综合金融和科技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AI颠覆理赔模式 业内首创“车险理赔信任额度”

在本次发布会上,平安产险首次发布车险信任赔服务,再度颠覆传统作业模式。据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朱友刚介绍,“传统的理赔模式基于风险审核,包括查勘、定损、核赔、复堪、收单等流程,单个案件平均产生5.18个人工作业流程,需要与客户反复沟通8次左右,而信任赔是结合平安产险4300万车主大数据,基于图片定损、OCR票据识别、生物识别等技术搭建的AI智能理赔信用模型,为每位客户配置理赔信任额度,额度内的理赔款,由客户自主操作赔付,全程将不再产生理赔人工审核作业,将客户在理赔中的繁琐缩减为零”。

平安车主的信任额度是信任赔实现的关键,“类似车主在车险理赔中的信用卡,我们为车主提供理赔支付的信用额”,朱友刚表示,该额度是平安产险对4300万车主驾驶习惯、交通违章和车辆维修记录、续保年限、消费信用等多维度数据的综合测评而来,一人一车一额度,该额度也非固定不变,可随不出险月度的增加而自然增长,也可通过安全驾驶行为获取额度。

参会的业内专家表示,“车险理赔信任额度与安全驾驶行为的绑定,为社会交通治理提供了全新工具”。未来,车主良好的驾驶习惯,可获得更高的信任额度,对险企而言,意味着更低事故率和赔付率,险企将更有意愿聚合更多资源,使客户信用额可获取更丰富的用车生活服务,近而形成对社会交通有益的车主服务生态。

据了解,信任赔服务即将在广东地区的单方小额事故中进行试点,如车主发生单方小额事故,都可在平安好车主APP或微信“平安车险理赔助手”小程序通过信任赔服务入口,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自主完成理赔全程。今年1-10月,平安产险共接到1200万笔有效报案,人工作业任务量达4300万,后续如信任赔服务全面上线,将大幅提升客户理赔体验。

AI升级理赔秘书 全新推出“四大理赔承诺”

本次发布会上,针对理赔环节的诸多痛点,平安产险借助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发布四大理赔服务承诺:“查勘员到达现场限时服务承诺、赔款到账限时服务承诺、理赔全程专属线上陪伴服务承诺、足额质保维修服务承诺。”通过AI智能理赔秘书+人工专家,24小时全程陪伴客户解决理赔难题。为免去部分客户对保险公司不信任的烦恼,平安产险还将推出平安理赔电子承诺卡,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好车主APP等方式,实现信息实时、同步、透明。

目前,平安产险已将AI技术应用于报案、查勘、定损、赔付的车险理赔全流程。其中,智能人机交互全年无休处理报案,智能调度引擎和智能网格技术实现95.5%城市日间案件5-10分钟到勘,覆盖30%的案件使用AI图像识别技术完成自动定损,识用精度高达95%,人脸识别支持在线赔付秒级到账。

保险业务的AI化是流程便捷化、数据可视化的过程。人工智能在理赔端的应用只是开始,平安产险将继续坚持科技赋能业务,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车主提供购买保险、事故理赔、用车养车在内的全方位智能服务。

科技助力 打造“地空一体”警保联动体系

“警保联动”项目作为公安部“放管服”指导意见下的一项事故处理新模式,对保障公众出行安全与大湾区交通畅顺具有重要意义。平安产险正在交管部门不断完善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参与智慧交警工程建设,合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地空一体”警保联动体系。

“警保联动”项目已在广东省多地落地,目前车主可在平安好车主APP直接办理年检、违章处理,无需反复“跑腿”,让车主 “简单办事、不添堵”。同时,平安产险联合交警引进的AI技术,推动交通事故线上处理、快处快赔,比如在广东的“事故e处理”系统上线,帮助交警远程定责,大幅降低交警出现场定责的压力。

在2019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平安产险将结合历史交通事故数据,联合交管部门,联动前置交管与保险部门专业力量,在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事故高发路段,通过动态巡逻,疏导拥堵或提供紧急救援。未来平安产险还将在广东省推进警保联动的优秀模式向全国推广。

科技创新线上公益 打造车主公益生态圈

10月18日,平安产险正式发布国内首个聚焦车主的公益平台“益行关爱”,打造开放、简单、连接的公益生态,践行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理念。车主用户可通过平台已上线的公益任务持续获取爱心,并将爱心捐至支教、扶贫等多类项目,以安全驾驶、低碳出行、绿色金融等行为助力社会公益。自上线以来,“益行关爱”车主公益平台落地公益项目10个,累积捐赠用户超24万,捐赠次数超80万次。

为了让更多车主加入到公益队伍,平安产险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在全国范围开展寻10万安全文明好车主的活动,双方联名发起行车安全倡议。车主登陆“益行关爱”平台,连续28天无违章且捐赠一次爱心,即可获得由道协认证的“安全文明好车主”证书,还可获的50元的理赔信任额度。借助科技,不仅能使做公益摆脱时空限制,还能对车主形成正向激励,推广文明驾驶、低碳出行等行为。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车险创新服务的起点,未来,平安产险将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数据感知、违法识别、极端天气、拥堵研判、智慧停车、智慧高速、智慧公交、无感支付”八大方面构建平安智慧大交通云平台,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保驾护航。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