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孕妇临产送医冰雪阻路 众人铲冰打开生命通道

2019-01-01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村民正奋力铲雪

“一定是个冰雪聪明的女儿。”这是一名网友的评论。2018年12月31日,岑兴丽在古蔺县人民医院生下一名女婴,母子平安。

这对母女牵挂着很多古蔺人的心,12月30日上午,临产的岑兴丽被困山上的冰雪路段。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离县城还有五六十公里,一段几公里的长下坡,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路面却是厚厚的冰层……

闻讯后,当地50余名村民、村干部自发地行动起来,参与到冰雪铲除中,镇上的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10余人也随后赶到……1个多小时后,两公里多的结冰路面被抢通。

孕妇临产

被困山上冰雪路段

陈辽和媳妇岑兴丽之前在外地打工,七八天前才回到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金星村的老家。陈辽介绍,媳妇的预产期是2019年1月8日,没有想到会提前。2018年12月30日凌晨4点过,媳妇就肚子痛,有临产迹象,于是他赶紧找来车子,准备将媳妇送到县城医院。

据当地交管部门介绍,受寒潮影响,近日来泸州南部的叙永、古蔺高海拔地区均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天气,多条乡镇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黄华镇离县城较远,又处于高海拔地区,这个天气出行就变得困难。

当天早上,从家里出发40分钟,陈辽的车子就到了大村镇丰水村分水岭路段。因为雨雪天气,该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陈辽下车查看了路面,确实路面已经结冰,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而这里离县城还有五六十公里远。

丰水村支部书记刘攀告诉记者,该路段海拔1200多米,是一段数公里的长下坡,因为处于阴山位置,每年冬天都会结冰。12月29日中午到下午4点,该村下了一场雪,随后路面结冰,接上级交管部门通知,村上组织民兵对该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

打开生命通道

众人冒着寒风铲除冰雪

陈辽说,值守的民兵告诉他不能通行,但这种情况哪能等下去,他急得团团转,后来直接走了很长一段路,找到两把铲子准备铲掉路面的积雪。

看到这种情况,附近村民和民兵也主动参与了进来。但该路段农户稀少,也根本无法迅速打开这条冰雪路段。

上午10点左右,消息汇报到丰水村支部书记刘攀那里,刘攀赶紧往现场赶,并一边向镇上汇报,让运送工业盐过来,一边给村上的党员干部打电话,组织更多村民前来清理这条道路。

刘攀告诉记者,他先把孕妇安排到旁边农户家里烤火取暖,然后和村组党员干部、村民50余人组成铲雪队伍,拿着扫把、带上铲子,走上公路铲除冰雪,争取用最快的速度为孕妇打通通往县城的道路。

大村镇工作人员辛启惠告诉记者,随后镇上值班的干部、派出所民警10余人也赶往现场帮忙铲雪。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一段近3公里的结冰路段全部清理干净,部分路段也撒上了工业盐,汽车可以缓慢通行。

刘攀介绍,道路铲通后,他又和其他村组干部商量,继续在结冰路段巡视,预防路面再次结冰威胁到过往车辆。自己则开车走在前面,护送搭载孕妇的车辆大概七八公里,直到行驶到大村场镇的安全路段才返回。

“有惊无险”

孕妇顺利生下女儿

陈辽告诉记者,他们的车辆是在中午1点30分左右赶到了医院,随后为媳妇办理了入院手续。说起这场“有惊无险”的经历,陈辽难掩激动,他说特别感谢丰水村的村民,保障了自己妻女的平安。

陈辽介绍,昨天上午11点20多分,媳妇岑兴丽顺利生下女儿,重5斤,目前母女情况都很好。

得知岑兴丽上午顺利生下一名女儿后,下午,刘攀从村里开车一个多小时,赶到古蔺县人民医院,前来看望母女俩。

刘攀说,村上很多人都牵挂着这对母女,头天铲除道路冰雪的过程中,大家跟孕妇家属一样,都紧张万分,争分夺秒抢时间,当目送搭载孕妇的车通过冰雪路段时,大家兴奋不已,也一直盼着好消息。

刘攀告诉记者,他正是代表村组干部和村民前往医院看望的,自己也要把这个好消息给村民带回去。刘攀给孩子买了衣服和奶粉,他说看到母女平安,新生的宝宝那么乖,心里特别温暖。

辛启惠介绍,目前丰水村的冰雪路段已经畅通,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朱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原标题:孕妇临产送医冰雪阻路 众人铲冰打开生命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