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黑夜里的救护车

2019-01-07 15: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

1

2018年12月10日,我作为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之一,到九寨沟援藏工作已整整两个月了。晚上8点24分,我突然接到外二科护士长的电话,需要紧急转送一位病人去成都治疗。容不得半点犹豫,我立刻收拾行装,匆匆忙忙赶到外二科。

我还没到达住院部大楼,就听到汽车引擎发动的轰鸣声,救护车已经到位,随时准备出发。我赶紧放下挎包,快步上楼帮忙接病人。经询问得知,我们要护送的病人今天下午因车祸而伤到了腰部,病人疼痛难忍,不断呻吟,急需送到上级医院救治。

把病人妥善安置在救护车上,戴上氧气、装好心电监护后,救护车便在冬日寒冷的夜色下出发了。

山路陡峭,坑洼不平。借着救护车灯光,窗外一面是悬崖,下面是湍急的河水;一面是峭壁,数十米的山峰悬在车顶,令人不寒而栗。特别是去年“8.8”大地震,再加上今年的“6.25”“7.10”特大洪灾袭击,令本来就已经松动的山体显得更加脆弱。再加上寒冬夜幕笼罩、路上暗冰潜伏,司机无法看清山体及路面状况,这是一个危机四伏,危险重重的旅途,很多司机都不敢在晚上出车,但我们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把病人送到省人民医院。

救护车在崎岖的山路小心翼翼的行驶着,生怕山路的不平给伤员带来不必要的伤痛。一路上,病人一会儿胃难受、一会儿腰疼得厉害,救护车不得不几度停下来,等病人病情缓解下来又开始了在黑夜里的漫漫征途。途中,在病人最痛的那次,我们还为其注射了止痛针。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我除了祈祷车子能开得再平稳些、再快一些,剩下的就只有不停地安慰他说:“没事的,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很快就到成都了。”

终于,救护车披星戴月紧赶慢赶,凌晨五时左右终于顺利到达了省人民医院,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大伙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虽然我一夜未眠,但我很欣慰,因为我又一次圆满顺利完成了护送任务。

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外二科主管护师 陈燕明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