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这片“双创”舞台 看升级后的成都新“双创”

2019-01-08 08: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创业天府 菁蓉汇”蓉漂嘉年华成都十大“蓉漂之星”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都“双创”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创业天府·菁蓉汇”双创品牌不断升级;“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双创格局已经形成;全国创新创业第四城的形象不断巩固;双创成果遍地开花结果。就在前不久,成都市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回首一年,硕果不断。近日,一场专门为蓉漂开启的嘉年华,让人们透过舞台,看到了新时代成都创新创业新活力。

1月3日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创业天府 菁蓉汇”蓉漂嘉年华活动在高新区菁蓉汇举行。2018年,已是“创业天府 菁蓉汇”走过的第四个年头。这一次,台上不仅揭晓由成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评选的2018成都十大“蓉漂之星”和十大“蓉漂之家”,2018十大“天府新坐标”也首度亮相。

无论代表创新力量的“蓉漂之星”、代表创业追梦的“蓉漂之家”,还是代表着双创产业聚集的“天府新坐标”,他们都是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成果展现,是新时代成都的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

多位“蓉漂之星”开创的企业 研发能力已达到细分行业领军水平

去年,《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提出要深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努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而当活动当晚,十大“蓉漂之星”的揭晓,记者发现,他们中绝大多数正是来自成都科技型企业。

如四川爱迪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涛、成都科宜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邢云亮、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成都云白环境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康昶宇团队、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钟治晖……这些蓉漂之星,不仅是科技型企业的创业者,更是前沿科技的探索者。

钟治晖,就是四川省在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和临床前药效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不仅是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还担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而他的公司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卓越的临床和科研资源,已经成长为相关行业领军者,为多家大型制药企业提供服务。他还向记者透露,最近,公司在温江成都国际医学城的新设施已经建成,其中包含很多先进技术和设备,下一步,他将致力于基于临床大数据精准疾病动物模型研发及平台建设,“这将会是一个涉及IT、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等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大平台。”

另一位“蓉漂之星”——年轻姑娘邢云亮是来蓉十年的资深“蓉漂”。她与团队所创下的成都科宜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性能热固树脂新材料领跑者,已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提起为何选择成都,邢云亮十分兴奋地感叹:“成都高校资源丰富,材料领域的人才资源又丰富,并且我们最主要的产业下游,电子电气,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都是成都的优势产业”。此外,她还表示,成都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对刚创业的科技型小企业扶持力度非常大,支持改革覆盖全面,能降低企业刚起步的风险,“这一方面,我们就是受益者”。

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邢云亮与团队为企业制定了更远大的目标,“成为苯并噁嗪热固新材料这个细分领域全球第一的企业”。

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

是国家大学科技园也是“蓉漂之家”

数千蓉漂在这里“孵化梦想”

在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举措中,促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也是其中重要一项。

成都提出,要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推动科技成果确权,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而在2018“创业天府 菁蓉汇”蓉漂嘉年华活动上,记者了解到,现场揭晓的十大“蓉漂之家”,其中就不乏来自校地深入合作的典型代表,不乏来自高校、大学的双创孵化平台。

新都区的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都江堰市的成都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等,都入围了2018十大“蓉漂之家”。

据西南石油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于2010年9月成立,2013年1月获批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是西部地区首家以石油天然气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成都园区现有167家企业,有大学生创业企业69家、在校教师创办或者参与的企业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年产值超过7亿元/年。

“许多来自学校老师的创新成果在此转化”,该负责人表示,截止2017年底,入园企业总产值超20亿元、税收超过3亿元;推动入园转化科技成果70多项(园区内转化30余项),园区内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数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3.5亿元。

据了解,以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大学产业园为载体,环西南石油大学能源科技经济圈也正在打造中,未来将深入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畅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等平台。

健全建强科技金融支撑

十大“天府新坐标”首度揭晓

为成都双创提供全方位支持

在2018“创业天府 菁蓉汇”蓉漂嘉年华活动上,十大”天府新坐标“首次出炉。这个荣誉的称号,给的是本年度在政策、资金、环境、服务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且成效显著的地标性建筑、街区或园区。

高新区菁蓉汇、温江区成都医学城、天府新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郫都区菁蓉镇、成华区东郊记忆音乐公园……这些榜上有名的“坐标”,不仅是能够代表成都双创的新“名片”,更为当前我市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创新生态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例如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是在科技金融领域,为成都双创提供了大力支持。

“创新创业自然离不开资本”,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作为成都创新金融产业的聚集区,截至2018年底,已经累计集聚投资类相关机构超过300家,并且,基金小镇为服务成都创新创业、服务于中小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举办各种论坛、路演、投融对接活动。

事实上,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健全建强科技金融支撑,正是其中一项重要路径。成都不仅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对科技企业进行投融资,还提出构建“五创”联动服务链条:用“科创投”解决首投、“科创贷”解决首贷、“科创保”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科创券”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科创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

截至2018年底,市科技局已引导设立13支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14亿元,对82家科技中小企业实现投资5.47亿元;建立50亿元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累计支持1692家(笔)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融资、信用贷款37.2亿元。

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4年来“创业天府·菁蓉汇”

已带动84万余人参与

打造“双创”升级版,成都提出要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常态化开展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和校院企地“每月一对接”活动。

而记者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2018年,成都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载体200家,校院企地落地项目223个、协议金额280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2件,全年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实施人才新政吸引超过25万人落户成都,“蓉漂”成为广为人知的青年新风尚。

四年来,“菁蓉汇”活动已走进特拉维夫、北京、深圳等国内外知名创新创业城市,走进产业功能区,拉近成果与产业的距离,推动资本与智力的握手,已成功举办主体活动650场,带动社会力量举办双创活动6345场,790家(次)创投机构、2034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84余万人以多种方式广泛参与,成为国内知名的双创品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实习生 曾那迦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从这片“双创”舞台 看升级后的成都新“双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