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借工具、借匠人……成都这个社区有间“共享工具房”

2019-01-08 10: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8日报道 “我屋头的下水道堵了,我又不会通,咋办嘛!”去年12月25号,家住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田家寺社区丽园小区的吕嬢嬢,着急忙慌的给她的老闺蜜沈嬢嬢“吐槽”。吕嬢嬢今年已经五十多了,行动有些不便,平时出行都小心翼翼,这下下水道堵塞更不知道怎么办了。机智的沈嬢嬢给她出了个主意,找社区帮帮忙,没想到这个主意还真说到了点子上。

社区工作人员让吕嬢嬢别着急,她住的楼层离社区不远,修理的工人几分钟就能到她家。吕嬢嬢有些吃惊,哪里请来的工人,这么快就能到她家来维修?随后,和维修工人一起上楼的社区工作人员解答了这个疑问,原来,维修的工人和工具都来自社区打造的“共享工具房”。“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维修工具、甚至会维修技术的匠人们,‘共享工具房’里都有,社区居民可以随时来借。”

0108_1

家里需要维修可以借工具、借匠人

2018年12月21日,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田家寺社区的共享工具房正式和社区居民见面,名字很洋气,让社区里前来凑热闹的居民们有些摸不着头脑。“共享”是什么?工具房里有什么?借工具要钱吗?以后不用专门大费周折的去请维修工人了吗?别着急,这一堆问题都有答案。

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居民生活,也让居民自己参与到社区自治与管理中来,他们筹备成立了一个社区“共享工具房”。梯子、电钻、开锁工具、通下水道的工具……只要是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工具在这里都能找到。同时,社区还联系周边的维修小店老板,邀请他们当社区里的特邀维修嘉宾,常驻在此,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而“共享”的意思则是,只要是社区的居民,全都可以使用工具房中的所有工具,如果家中出现了自己不会处理的维修情况,还可以水电工、木工、水泥工、开锁工等去家中帮忙维修,当然,工具可以免费使用,请维修工人需要付费,但价格也比市场价低得多。

吕嬢嬢正好成为了这个共享工具房的第一批受益者。她说,社区里有不少像她这样的老人,平时都独自在家,家里如果出现电器故障等问题,维修成了他们面临的一大难事,现在社区里有了这个共享工具房之后,只需要给社区打一个电话预约,就有专业的工人带着工具上门维修,为他们省去了不少麻烦。

0108_2

社区还将打造共享摄像头等共享设备

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工具房”从筹建到正式开张,用了大约3个月时间。丽园内及丽园周围具有维修服务功能的商家都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水电工、木工、水泥工、开锁工等匠人加入了匠人服务队伍,他们愿意以“共享工具房”特约维修站点的身份,为居民们提供“公益价位”(低于市场价50%,志愿者经费补贴20%)的维修服务。

居民们也对工具房的期待值颇高,且大都愿意参与到“共享工具房”项目中来,谁家里有闲置的工具都愿意送到工具房里,为大家提供方便。

而且记者还获悉,“共享工具房”在正兴丽园小区中还掀起了一股“共享”潮流。目前,正兴街道将田家寺社区丽园小区定位为枢纽型社区,正在极力打造“共享社区”,在小区内陆续设置了“共享摄像头”、“共享停车位”、“共享驿站”、“共享交换书屋”等服务项目。在共享服务项目执行过程中,打破了居民社会交往局限,有效推动了互助和谐社区氛围的建立,推动社区互帮互助的社会支持网络构建。

0108_3

共享工具房推动社区居民学会自治管理

社区负责人说,打造“共享工具房”的初衷,就是以其为载体,积极发动居民,让他们自己管理、治理社区。“项目以‘共享工具房’为载体,引导居民参与其中,大家有技能的出技能,有工具的提供工具,将自己擅长的技能运用到社区中来,开展互助服务,能够帮助其他居民的同时,也能帮助自己。还能逐步打破居民之间私人帮助和熟人帮忙的局面,让居民有一种’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的意识,并自觉、自愿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管理和监督,从而实现社区参与、社区融入与社区自治发展。”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共享工具房”是2018年社区营造行动扶持项目之一,通过聚焦社区居民关注点、需求点,寻找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小切口,拓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持续、科学、有效地参与社区治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