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上班族不知道每天吃什么?社区里的共享厨房帮你决定

2019-01-08 12: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0108_3

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8日报道 “小寒大寒,准备过年”,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过了这一天也就意味着春节的脚步更加临近了。在这个迎接春节的节气里,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双柏社区的居民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包了一顿饺子。这顿饺子吃得可方便了,你带萝卜、我拿莲藕、他提面粉,包饺子的材料有了,锅碗瓢盆炉灶的事情更是不用操心,就着社区里现成的“共享厨房”场地,就包起了一顿热热闹闹的饺子。

0108_1

饺子吃得热闹、吃得方便,可都是社区营造工作带来的福音。成都全搜索新闻记者了解到,郫筒街道双柏社区的“共享厨房”项目——在社区里建成一座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厨房,不仅可以约好邻里在这里煮饭聚会,要是谁家里停水停气停电,也可免费到这里使用所有厨具。

0108_2

打造“共享厨房”  锅碗瓢盆炉灶都可免费使用

上午11点不到,社区里的“共享厨房”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本来约好11点准时到厨房里集合,没想到,积极的居民们大多都提前到了,早早的开始为中午的饺子大餐忙活。择菜剁馅儿擀面皮包饺子,厨房里的每一道工序都进行得井井有条,居民们娴熟得就像在自己的家里,还不时互相说说家长里短,气氛很是融洽,一点也不“寒”。

再看看厨房里,锅碗瓢盆、冰箱炉灶、微波炉、桌椅板凳等一应俱全,还有免费的饮水点、免费饭菜加热点、卫生间,甚至还在室外提供了遮阳伞,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室外用餐。而且,厨房的工具都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你家厨房里能找到的东西,这里都能找到,而且还可以免费使用。”郫筒街道双柏社区社区主任熊姗说,“共享厨房”的作用有二,一方面,共享厨房免费对居民开放,如果家里突然碰上停电停水停气或等突发情况,可以到共享厨房里免费使用厨具。另一方面,双柏社区里住着的要么是平时忙得顾不上吃饭的年轻人,要么是在家带孩子或独居的老人,吃饭成了生活里的难题,所以共享厨房还可以为忙碌的年轻人、独居老人等所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用餐或者代煮服务。熊姗还说,如果居民到厨房里来用餐,只会收取饭菜的成本费,代煮服务则是免费提供。

0108_4

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

上班族大部分时间不知道吃什么 社区里的共享厨房帮你决定

熊姗告诉记者,“共享厨房”是2018年成都市民政局社区营造项目,最初如何选择适合社区发展所需的社区营造项目成了一大难题。2018年,在成都市民政局政权处的指导下,双柏社区开始改变项目设计方式,开始探索由居民设计项目、居民提出项目、居民执行项目。“我们和居民代表一起走访了解发现,双柏社区里20%的居民都因为上班、独居等各类实际原因存在没有地方吃饭、不知道吃什么的情况,为此,决定施行‘共享厨房’项目,希望在解决大家吃饭问题的同时,通过社区厨房建立起社区模式,把志愿者和居民、社区链接在一起,加强大家的沟通交流。让厨房变成社区居民情感交流、相互认识的地方,真正意义上建立一座社区里的‘开放式厨房’。”

最终,这一项目由郫都区郫筒街道提供29万元的资金支持,成都市民政局提供10万元的资金支持,作为项目的配套资金。同时积极连接公益组织提供物力支持,专业社工机构提供人力支持等,保障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也能很好的开展活动。

“可能你是忙于上班的年轻人,没有时间在家自己煮饭,可能你是独居的老人,存在不方便外出买菜的情况,或者你喜欢煮饭却没有人可以分享你精心烹饪的美食,但是有了‘共享厨房’之后,这些问题都可以一次性得到解决。”熊珊说,共享厨房承载着“用美食传递爱”的意义。在这里可以吃到清洁、卫生的家常菜,也可以拿家里的食物来加工,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加工,或者在这里一起动手做饭、分享食物。

居民们自备蔬菜

居民们自备蔬菜

运行才3个月备受居民欢迎 以后将在此举办美食节活动

虽然“共享厨房”项目自2018年9月才正式启动,至今也不过运行3个月左右,但却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居民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的情景在社区里也已是常态,居民自觉参与共享厨房活动的热情高涨。以今天的包饺子活动为例,发出活动通知后5小时内就收到了大家的热情响应,参加活动的名额报满后,还有社区居民在咨询能否参与活动。

“现在社区治理提倡共建共治共享,我们社区打造的这个‘共享厨房’就很好,不仅可以共享,大家一起使用,还具有公益性,解决温饱的同时,更是一种爱和分享。”涂阿姨可是今天包饺子的主力军之一,她就非常喜欢在“共享厨房”里做菜,和左右邻里一起分享美食。她说,自己是个爱热闹的人,以前没有“共享厨房”的时候,她就经常邀请相熟的邻居去家里做客,现在有了“共享厨房”更方便大家聚在一起,而且还解决了一些人的吃饭问题。

“‘共享厨房’项目启动以来,社区居民经常自己组织集体聚餐活动。约上三五好友一家,早上顺手买菜回来,现成的场地和设备,在社区里就能来一场热热闹闹的聚餐活动,干净卫生、方便,还离家近。”熊珊说,目前,这个社区里的“开放式厨房”成了居民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社区计划2019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将居民们聚在一起活络活络感情,重大节日如春节等适合还将举办大型美食活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