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民众收获这些“大礼包”

2019-01-09 0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 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并提出了大批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这些年来,诸多改革措施已经落地开花,民众收获一系列影响钱袋子的“大礼包”,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个人所得税减税

2019年初,很多中国人都在忙着填写一张表格,这张表叫做“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也冲上了各大手机应用市场的榜首。

这是因为,从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可以抵扣个税,民众只需填好这张表,就能享受到个税减税红包,到手收入将会增加。

这一重大改革决策,其实可以追溯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提出,完善税收制度,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从2019年开始,原先分别计税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进行综合征税,这4项综合所得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月(6万元/年)。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这样一来,不仅降负更多,而且更加公平。

也就是说,民众收获的这个大礼包,里面不仅有真金白银的减税,还有考虑个人家庭负担的公平性的体现。

养老制度并轨

对于社会上诟病已久的养老双轨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制度并轨由此开始提速。

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是坚定的。之后,“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写入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发布。

随着改革方案公布,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免缴费”时代,和企业职工一样,缴费工资的8%要用来交养老保险。

这样一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用缴养老保险但养老金却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的现状会逐步改变,两者间的养老“待遇差”会逐步缩小。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个民生礼包里面同样装着“公平”二字。

就业年均增1300万人

2018年7月,在历经4家企业面试后,毕业于山东一所985高校的刘道,在北京找到了一份文职工作,跟他一起来到北京的还有10个同班同学。

在2018年前11月,有1293万人像刘道一样找到了工作,全年1100万新增就业的目标早已提前完成,2018年有望连续第6年有超过1300万人口找到工作。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这些年官方一直在努力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

同时,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也在完善。2018年,比登记失业率更科学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正式亮相,2018年11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仅4.8%,优于年度工作目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了就业,居民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正所谓“手中有饭碗,心中就不慌”。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5年多来,我的收入翻番了!”在邮政行业工作的北京人陈女士五年前工资只有三四千,而到2018年翻了一番,达到了七八千元左右。

收入上涨的不止陈女士一个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居民恩格尔系数进入富足区间。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提低”——2018年10多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扩中”——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发力“控高”——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央企高管“钱袋子”缩水。

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持续缩小。2018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社保待遇上涨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截至2018年9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社保待遇持续上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四连增”,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增至2018年的490元。

北京退休医生吴岳对记者说:“五年来我的养老金一直上涨,一年大概能涨200多元,现在养老金水平达到了5600多元,足够用!”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实现整合统一。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全国最低标准在2015年从55元提至70元,2018年再提高到88元。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5年以来,中国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累计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在2019年,社保费率有望迎来第五次降低。

制度统一,城乡居民之间逐渐消除差别,更加公平;社保费率降低,待遇提高,民众的基本生活也就更有保障。(完)

原标题: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民众收获这些“大礼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