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社区民警杨斌: 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2019-01-11 08: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编前语:每年1月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昨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公安民警们,有奋斗在反恐处突一线的特战精英、有时刻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刑侦大咖、更有深入基层默默守卫群众的人民卫士……他们有的骁勇、有的智慧、有的奉献,他们为你我生活提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保护。今日,成都全搜索将推出一批优秀民警工作事迹,让更多人感受了解榜样的力量。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月11日报道 从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至今,杨斌当社区民警有13年了。目前,杨斌是成华区分局保和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警务队队长,作为一名“老资格”的社区民警,杨斌运用在部队中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带动其他社区民警将收集的资料录入电脑,开展基础工作信息化试行,先后制作出了“社区实有人口数据库”、“社区场所管理数据库”。

杨斌

杨斌

“我是2017年来到了保和派出所,在这里待了两年,这个片区面积大,人口多,人员结构也比较复杂。”杨斌告诉记者,在刚来派出所不久,他就发现这里的人口数据不够完善,为了更好的掌握人口数据,杨斌用过去摸索出的“数据分析社区工作法”和“社区实有人口数据库”等方法,将片区的人口数据逐一采集和完善。“将人口信息录入到信息库之后,我们还为办案民警提供了线索,2018年为刑侦办案提供了26起线索,发现在逃人员5起。”

杨斌[1]

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记者了解到,保和派出所一共有11名社区民警,而需要掌握了解的人口就有20万。“以和美社区为例,这里有19个院落,有近3万人口,有商场和写字楼,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因此时有警情发生。”为了改变该社区的现状,杨斌和同事下了很多“功夫”。“以前这里经常有居民报警说车辆被盗,我们派了最优秀的社区民警过去,然后联系社区组织、物管、社区党支部等,组织相应的巡逻队,每天晚上由社区民警带着一起巡逻。”同时,通过走访每个小区,要求每个小区要实行人员登记,同时在有条件的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更好的掌握社区情况。

记者了解到,杨斌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成都市“我稀饭(喜爱)的社区民警”称号,2012至2013年,连续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先进民警,2013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我最喜爱的同事”;2018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

【相关新闻】

成都黑豹突击队特警陈思宇 提升成都特警精准狙击距离

陈思宇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作为“黑豹突击队”里的一员,他始终以“攻坚克难,使命必达”的黑豹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警以来,先后参与配合处置各类重大刑事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0余人,解救人质19人。

成都警界“IT男” 研发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破案

白云是成都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规划指导科科长,他还是西南大学计算机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作为成都警界最高学历者之一,白云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IT男”,他是成都市公安局多个重大关键信息化项目的核心研发人员,他带领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在四川省公安系统里得到广泛、深度的应用,是四川省公安最重要的信息化手段之一,得到全省民警高度评价,荣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都民警曾铭:大型活动安保“设计师” 保障数百万人次安全

曾铭是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大型活动保卫科的骨干民警,2019年是他加入到治安管理支队大型活动保卫科的第七年,在这七年里,曾铭牵头负责、圆满完成了“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等200余项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保障了数百万人次的群众安全。

成都32岁女交警因病去世 为女儿买好了几年的衣服

谢茂华曾经在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三科担任副科长一职,2018年11月,在与病魔抗争7个月后,谢茂华因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2岁。在短暂的从警生涯中,谢茂华始终战斗在交通管理第一线,她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四川成都市交通管理领域中精通交通法制、事故处理的业务能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