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简阳加快打造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门户战略新支点

2019-01-11 09: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简阳加快建设“城山相映、人水共生”活力文明城市

2

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园效果图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东进”战略,推动了城市发展格局“千年之变”。

“城乡空间变开阔、城市形态变美丽、经济结构变高端、干部群众变自信。”前不久,在简阳市现场办公会,市委主要领导用四个“变”字概括了“东进”战略实施以来简阳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

2019年是“东进”区域发展整体成势的关键之年。整体成势具体靠什么来支撑、来实现?

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东进”主战场——简阳市提出希冀,“要牢固树立‘产业立市’理念,充分发挥城镇化引领作用,聚集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把简阳打造成为‘东进’区城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门户、战略新支点,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领命而行的简阳,一边深感责任重大,一边大步流星前行。如何助力?简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遵循“东进”区域“六个坚守”和“高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等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产业立市”战略,用速度引领项目招引促建,用效率引领产业生态圈培育,用质量引领企业服务,昂扬斗志、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主动担当时代新使命,奋力开创简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用速度引领项目

招引促建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而要实现一个地区产业的跨越发展,项目是抓手,投资促进是关键。”岁末年初,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重大基础公服项目纷纷“情定”简阳、落地开工。

2018年12月28日,简阳市2018年投资促进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包括12个重大项目,其中正式协议8个,签约金额264.1亿;框架协议4个,协议金额467亿。“当天签约的项目包括传化智联成都东部物流中心项目、韵达西南(成都)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等,都是符合简阳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大项目、好项目。”简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12月19日,成都市“东进”区域2018年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简阳市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2.2亿元。“多个项目属于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园和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将为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户、投资促建,雄州大地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勃勃生机。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简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简阳经济社会发展“三步走”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把“三步走”战略细化为城建、交通、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十大类重点项目576个。

据统计,2018年1月—12月,简阳市新开工迎宾大道、长江汽车等重大项目199个,预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83.7亿元。努力实现招商引资“三个转变”,瞄准“六类500强”精准招商,新签约引进四川国际影视文化科幻旅游城国家5A级景区等重大项目8个,实际到位内资113.61亿元,形成了“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发展氛围。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简阳市始终把项目招引促建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第一引擎,以投资促进稳增长、强信心。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三个转变”,组建驻北京、上海、深圳离岸创新招商中心,落实“高端装备产业8条”等政策措施,落实三个“三分之一”要求、“两图一表”,今年力争新引进投资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用效率引领产业生态圈

培育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

几十辆运渣车、挖土机来回穿梭;四台大功率打桩机轰鸣,干劲十足;各项目上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诠释着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园建设的“简阳效率”。

“短短六个月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标准厂房项目占地500余亩,约80万立方米的山丘开挖、回填和渣土转运,场平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式转入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四川能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阳项目指挥部总工程师郑万林介绍,入驻园区的长江汽车和星空年代项目场平作业已基本完成。

该园区是成都市规划的66个重点产业功能区之一,定位为“成都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基地”,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已完成总体产业规划和整体开发建设运营项目招商,区域环评、城市设计正在加快进行。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专业楼宇(展示中心)、9万平方米孵化器等多个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已签约引进总投资约289亿元的长江汽车、星空年代、中科院、思威4个重大产业项目。”简阳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建设发展理念,高标准开展园区规划设计,把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园打造成为西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基地和产值千亿的产业新城。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简阳聚焦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突出抓好产业功能区培育,着力推进产业发展方式向内涵集约型转变、产业结构向中高端附加值转变、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培育产业生态创新生态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显著提升。

聚焦主导产业,好项目纷至沓来。签约不久的重大项目传化智联成都东部城市物流中心明确将因地制宜打造LBD物流企业总部集群、物流供应链共享产业园、城市电商快递中心、公空联运中心绿色物流设施供应平台等功能板块,逐步运营成为链接成渝经济走廊、辐射长江经济带和南向大通道,赋能四川制造的智慧供应链标杆平台。

传化智联成都东部城市物流中心就位于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该园区也是成都市规划的66个重点产业功能区之一,是“东进”战略区域唯一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的园区,以新电商经济和航空物流为主导产业,定位为国家级电商物流枢纽,目前已签约人驻传化物流、唯品会、亿联、大华等16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企业500强2家,2018年1—11月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力争到2021年建成千亿级园区。

用质量引领企业服务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我们正是看到了简阳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区位优势以及发展前景,决定投资36亿元,在简阳建设成都传化东部物流中心、科创中心。”传化智联四川大区副总经理胥梁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简阳速度”,体验到了城市优越的营商环境,热情周到的政务服务。

“以前全部由我们企业自己跑路办理的事项,现在都由专门的机构统一代办,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在不久前一场关于简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集体会商中,大川压缩机环保节能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说,“这种一站式的审批和代办服务,将推动企业项目快速生成。”

转作风、加油干,使服务项目马上就办、立竿见影。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制度红利,简阳为项目跑出“加速度”加足了马力。

“去年启动实施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仅跑一次’改革,探索实施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和企业投资承诺制度,简化中小企业注册手续等。2018年实现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87%以上‘仅跑一次’。”简阳市深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就是要创优营商环境,打造政策服务洼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第一资源。”为积极培育创新生态链,简阳市深入推进校院企地融合发展,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及川发展、川能投、成都城投、兴蓉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人才+项目+基金+基地”协同引才机制,引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简阳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等轻资产、高能级项目,聘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组建“新型智库”。

“这些专家将对简阳经济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简阳智能装备制造、航天装备制造和新电商经济、航空物流等主导产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参考,并及时提供传输发展信息、项目人才引进等。”简阳市相关负责人直言,这是借助专家的“最强大脑”,为产业发展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从招商引资、项目促建、载体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再到人才新政,围绕产业发展,简阳市上下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争取为产业发展创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门户战略新支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